荔枝时评:股市未到喜大普奔时

2015年11月05日 09:47: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谢染

  (作者谢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财经媒体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1月4日,一个普通的周三。A股市场赢了不普通的一天,在金融三驾马车的带领下,一路上扬,沪指站上3450点,创本轮反弹以来新高。早盘,受习近平马英九即将会面消息刺激,福建自贸区概念全线涨停,午后蓝筹权重发力,沪指涨幅超4%,创业板涨超6%。两市2778只个股中涨停个股超200支,仅4股下跌。

  A股真是太久没有这么痛快凌厉的单边上扬演绎轧空行情了,几乎每家证券公司都洋溢着过年的气氛。操作得好的投资者,一天获利超过10%也并非不可能。甚至连跌停两日的徐翔概念股都开始疯狂涨停,似乎一年前的牛市就这样重返世界了,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不相信的话可以看看昨天收盘后各大券商的股评嘛,几乎所有的券商都在说同一句话“反弹有望延续”。各路股评家也从万马齐喑突然切换到万马奔腾模式,“多方护盘成功重新夺取主动权”、“分时级别的背离已经有效修复”、“权重与题材共舞市场满园春色”,听着就那么鼓动人心,恨不得砸锅卖铁卖房子重新投入股市里捡钱去。

  敲一棍子给颗糖好了伤疤忘了疼,真是人间颠扑不破的真理。大盘涨了4.31%,许多股民一夜之间就觉得似乎之前半年从5178断崖式跳水到2850点的是牙买加股市,自己资金缩水六七成的伤口一天就愈合了。个股的基本面不看了,市场的资金面忽略了,国际金融环境无所谓了,反正现在爽了。的确,大涨之后找什么理由都没有意义,只要涨了就行。管理层松了一口气,机构松了一口气,之前赔得家门都找不到的股民松了一口气,真是喜大普奔。

  然并卵。喜大普奔时,我要兜头泼一盆凉水。

  咱们先看看《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份几乎等于规划最终稿的建议表示,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运行状况与金融环境看,货币大放水和超大规模基建似乎不可避免。如果这样说不够明显,那就回到A股本身。

  绝大多数人过于关心股市的每日涨跌,一个稍大点儿的涨跌就能影响人的情绪,马上外推到未来一段时间的牛市或者熊市,情绪亢奋。其实一天的波动更多的反映的是当日流动性的变化,并不具有显著意义。根据岭峰资本创始人贝乐斯的测算,A股有史以来每日涨跌的标准差就是2.4%,今天这样暴涨,已经有1.62个Sigma。从数学上看大量超过一个Sigma的聚集就是异常。也就是说,从量化的角度观察,A股的市场结构再次发生异常。

  在10月底,A股和创业板的市场结构经过反弹与横盘修复,基本都已经恢复正常。但从今天开始,市场结构再次发生异常,显示有较强的外界冲击。今天A股的日内波动达到了1.62个Sigma,创业板达到了1.77个Sigma。整个市场的一致性和协同性急剧升高,资金的冲击非常明显。A股市场的回落已成大趋势,而这一两万亿资金量的干预能造成多大范围多长时间模型的失效偏离,甚至是否能够扭转乾坤,依然值得观察。

  看明白了吗?如果这时候你还觉得像喜大普奔,那再送你四个字。

  “风紧!扯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