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作业这件小事|00后说

2015年11月04日 16:06: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抄作业确实不对,荔枝时评小编并不赞成,但是这篇文章真实地反映了当下中学生的生活状态,也暴露出中学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文中表现出来的苦中作乐心态,也引人深思。因此我们将这篇文章刊出。如果你有不同的观点,欢迎与我们讨论,来稿请发送至:litchinews@vip.jsbc.com

  /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抄作业算什么

  最近学一篇英语课文,讲朋友做了错事要怎么做。老师点班长发言。

  “嗯……具体要看什么事情吧。”

  “比如说抄作业呢?”

  我们在下面正严肃地讨论什么抽烟喝酒偷东西的事情,闻言立刻不屑道:“这算什么错事啊?”

  班长愣了一下,说:那就当不知道呗,这是他自己的事。

  我们都觉得这根本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班主任当然会严肃处理,把借给他抄的同学和抄作业的同学狠狠批评一顿,记违纪写检查,是班委还得弄个全班检讨。足以明白,大人和我们眼中的错事定义是不一样的。

  初三的学习并不苦,只是一次考试完了不是放松而是另一次考试的逼近。最近要期中考试了。

  听说最近别的学校老师嘲笑我们学校的人上课进度慢,为了期中考试的统考一直赶进度赶到飞起来。最夸张的是此人的原话是:你们写作业抄答案也写不完了吧?

  听说另外某某学校作业平均写到凌晨一点,校长问:作业多不多?异口同声答:不————

  本人笑而不语。

  其实我已经对昨天作业是什么不感兴趣,只知道每门老师都强调说自己布置的作业有一点点多而已。每天走进教室就看见黑压压一片,全是早来抄作业的,全都有一边发牢骚一边动笔的绝技。有人抱怨写到十二点家长不给写了,有人抱怨课外班上到太晚根本来不及,当然也有故意不想写的,到学校才知道要写某作业的,于是好一通手忙脚乱才把作业收齐。

  所以,你说抄作业算什么啊?不抄作业我们要么半个班违纪要么死在书桌前啊。真的坏学生可是连作业都不做的家伙,怪我们这些良民干什么。

  抄作业并不爽的,好吗

  不过,严肃的问题是,作业少了,大家还会不会抄作业?

  我打包票,肯定会。以前我初二五六点就能写完作业的时候,到学校一看水房门紧锁,就知道又有人躲在里面奋笔疾书。为此,我们班水房一直都摆着一套桌椅。

  但是我相信这位数学大神是有苦衷的。因为他在各种课上睡觉不是一次两次了,真想问问他每天都干了什么。

  我们很多课的老师都理所当然把答案发给我们让我们自批,这时候不抄简直对不起老师的一番心意。

  不过别人不知道,我最喜欢的是不能抄的作业,而不是有答案的作业。

  首先我很有节操,都是看过题想得差不多了才抄,二是能抄答案的作业通常答案都很荒唐,占半页纸的政治主观题分分钟让我头大如斗。抄答案那么无聊那么累的事情,还要做到抄了像没抄,做起来很难的好吗?

  其实真正有趣的作业还是不能抄的那种,自己写句子畅想未来或者做各种演讲和小组汇报。

  大人当然义正言辞地说我们不能养成走捷径的习惯,他们说得很对。前面一大篇不就是给自己开脱找理由嘛,扪心自问,抄作业破坏了规矩,所以它错不错?错!

  但是有些事情,知道错还是得做,不做不行。我们只好安慰自己,至少错得不太离谱,至少大家一起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