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怎样对待“国产手机不配上飞机”的低俗炒作?

2015年10月28日 10:12: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央视联播部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先是吃麻辣烫不能喝汤儿,喝汤自证是穷鬼。如今是用国产手机不配坐飞机,这种惊天动地的脑残言论,大清早的就把我的小心脏吓得扑通扑通直跳。不少网友更是不乐意了,有感到很屈辱的,认为这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现代版;更多人是愤怒,我们拿国产手机的咋惹你们了,是杀你全家还是挖你祖坟了?

  骂人总显得不够优雅,对骂也不是绅士风度,不过对于这种故意挑事的,应该狠狠骂,应该换一种风格骂:你能瞧得起自己吗?你不是国产的吗?

  有人求表扬,也有人求骂,你不骂他就觉得失败,你不咆哮他就觉得无趣。其实,我们越骂,他们越开心,这就是另一种形式的小骂大帮忙。原因就在于,这起闹剧越来越像策划已久的新闻,越来越像无节操无底线的炒作。

  早就有人看出了破绽,比如在这段几分钟的视频中,男女猪脚说话都跟背台词似的,那语气,那表达,以及那站位,都像是表演。至于拍视频的人,除了旁白,还多次强调男猪脚拿的手机是国产手机金立,比如有一次是这样的,好像和我的手机一样哎,是金立哎。

  更离奇的是,这事发生在白天,拍摄在白天,而两个不同的人分别上传在微博上的两段视频,却都在深夜,且都@了一些营销账号、媒体和媒体人。事已至此,真相或可大白于天下。

  不过高潮在后头。有网友居然传出了一张微信截屏图,内容是上海通告,1025日周日虹桥机场手机拍摄事件,需要11女演员……”而事发后,女猪脚很快被人肉出来后,截至今天凌晨1点多,共发了9条条微博,全都与围绕国产手机和此次骂战。

  再联系到前几天,也就是1016日,金立集团副总裁俞雷发微博称:你们慢慢挂个大屏讲PPT,我们在云上看你们。如今被解读为,金立手机要开新品发布会,所谓的在在云上看你们,或就是国产手机上飞机的节奏。更何况,金立手机疑似炒作也不只是初次。

  明乎此,还能说用国产手机不配上飞机事件,只是简单的闹剧吗?也许金立方面认为是躺枪,也许当事人矢口否认炒作,但我们有一千个理由怀疑这是令人感到恶心的拙劣炒作。

  对此类炒作,我们大可不必愤怒,也不必围观,一笑了之即可,不关注,不议论,不起哄。鲁迅说过,最高的轻蔑是无言,而且连眼珠也不转过去。否则,我们就成了附膻的群蚁,就成了最傻帽的道具,就成了无意之中的帮凶当天,国产手机不能上飞机已是微博实时热搜榜第二名,这其中有多少是我们的功劳?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是先知,也不是每个新闻一开始就能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那么,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哑巴亏的我们,是不是该长点记性?是不是该汲取教训?是不是该奋起反击?

  如何应对类似策划类新闻?如果做不到沉默,就揭穿,就戳破他们的画皮,就用脚投票,比如事件中的商品一概拒斥,你不是扬名吗,就让人扬臭名;你不是想卖产品吗,我偏偏不买。

  再比如,监管部门是否也该介入。动不动寻求公权力,实在是件不明智的事情,但对于有违公序良俗的事,公权力确实不应沉默。我们还记得几年,《深圳最美女孩,给街边乞丐老人喂饭》不是被证明是策划新闻,策划者和记者不是都被处理了吗?

  策划并无原罪,炒作也无可厚非,问题是不能触碰底线,更不能伤及法治精神,应该承认一些策划者的智商越来越高,让人防不胜防,我们一不小心就沦为工具。但是“吃一堑、长一智”,作为一名理性的网民,我们至少可以不去为这种低俗的炒作添柴加火,助长声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