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湿地新增鸟类名录首发布 较10年前增加62种

2015年10月24日 13:31:35 | 来源:法制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法制晚报讯 今天上午,第十四届北京野鸭湖高校观鸟赛举行,以及《北京野鸭湖湿地新增鸟类名录》发布。记者获悉,此次为该区域首发此目录。

  北京延庆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向法晚记介绍,北京延庆野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97年,是北京地区面积最大、湿地类型最多、保护物种最丰富的湿地。建立保护区时,首次科考统计鸟类为150多种。

  据2005年科考统计,野鸭湖湿地鸟类增加到了233种,占全市鸟类总种数(350种)的66.6%。其中有国家级保护动物6种,分别为白头鹤、白尾海雕、金雕、黑鹳、东方白鹳、大鸨;Ⅱ级保护动物34种。

  今年10月,由中国观鸟会(原北京观鸟会)协同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邀请资深鸟类专家对野鸭湖新增鸟类做了充分详实的审核论证,现确定野鸭湖共有鸟类17目56科295种,较2005年增加62种。占全市鸟类总种数(448种)的65.8%。

  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9种,Ⅱ级保护动物44种。新增了白鹤、白肩雕、遗鸥三种国家Ⅰ级保护动物,新增靴隼雕、小鸥、白额雁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0种。

  《北京野鸭湖湿地新增鸟类名录》是2005年到2015年10年间,野鸭湖湿地新增鸟类的纪录统计。

  法晚记者了解到,上午还举行了高校观鸟比赛,即在规定路线和规定时间内记录所见(听)的鸟种数,将记录册交比赛评委会审核。评委将对有疑问鸟种向参赛队提出质询,参赛队答辩合格后方可确认为有效记录。如无效记录达10种以上,比赛成绩将被取消。最后,录得鸟种数最多的队取胜。另外,上午北京野鸭湖国家湿地公园被授予“北京十佳生态旅游观鸟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