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记者每周手记:“救人被狗咬”的反转新闻背后

2015年10月23日 17:04: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超

  (作者王超,江苏广电城市频道记者;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自人类诞生之日起,欺骗也相伴而来。欺骗,无外乎骗自己和骗别人。骗自己,以求心安;骗别人,达成目的。在世俗的眼光中,前者好像比后者来的高尚,可本质却并无差别。无论骗人者拿出多么正当而又合乎情理的理由,骗人这种行为似乎都无法真正得到原谅。

  为了救人,被狗咬伤?

  1016号晚上七点多钟,我的手机接到了一条求助信息。求助者是安徽人,姓张。说他的女友下班途中看见一只狼狗追赶两个女孩,女友上前驱赶,女孩儿们得救了,女友四肢的肌肉却被狗咬伤了。

  我拨通了他的号码,我说我是记者,想了解一下情况。他逻辑清晰,十分镇定。说他的女友是下班途中遭遇不幸的,现在腿部的肌肉都被咬伤,住在南京的一家医院,生命垂危。为了救女友,他把家里的积蓄全部拿了出来,还借了高利贷。

  这是一条不错的新闻,见义勇为的故事总是很受欢迎。按照以往的惯例,我应该立即赶到医院做采访。但心中又隐隐觉得哪里不对,我问他说,能让你女友和我通电话吗,他说不能,女友提到这件事就会崩溃。我挂了电话,并没有直奔医院。被狗咬和救人,都是他自己在说,没有任何第三方的支持。而且事发地在安徽,深夜时间我们也不好调查。不过我还是相信他的,只是觉得这样报道不全面。

  再次和他通话,是两天之后,我说,我去采访你们,把你女友的见义勇为报道出来。他拒绝了,因为另一家媒体已经进行了报道,两天之内善款就达到70多万,他不再需要媒体了。我说,那祝你女友早日康复,再没有了联系。

  又过了两天,故事发生了转折。安徽当地媒体曝出,为救小孩被狗咬伤事件,是这位张先生一手策划的。他的女友是在自己家里被狗咬的,也并不存在被救的女孩儿。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有点后怕,更多的是庆幸。

  后来我的同事去见了这位张先生,他不愿面对镜头,也不再像与我最初通话时那般镇定。她的女友一直躺在病床上哭,不愿多说话。也许,她一开始就知道这是场骗人的闹剧,不幸的是,她自己就是女主角。

  所有捐款的人,都在网上集结,想要拿回捐款。这位张先生面对的,不仅仅是道德上的讨伐,还有法律的制裁。得知整个事件是他“精心策划”后,我给这位张先生发了一条短信。只有七个字:你这样做很缺德。他一直没有回复,我知道他不会回复。

  第二天,我意外地接到了他的电话,我没有接,我不知道应该用什么样的语气面对他。后来我得知,他的女友顺利地接受了植皮手术,身上的伤口会随着时间,慢慢愈合。我更担忧的是,横在他们这对情侣心头上的那一道新的伤疤,何时才能够抚平。

  骗人之后,跳楼轻生?

  去年的一个冬夜,凌晨刚过。正在值夜班的我接到了一个电话,说他们十几个人把一个骗子堵在家里,骗子从四楼跳了下来。赶到医院的时候,将近二十个人堵在急救室的门口,病床上躺着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

  我问这是怎么回事,他们拿出手中的购房合同,说躺在床上的这个男人把一套房子同时卖给了他们二十几个人。每个人交了几万到十几万不等的定金后,“房主”不见了踪影。他们每天从早到晚轮流到这个人的家门口蹲点儿,终于在当天晚上把他堵在了家里。

  无论他们怎么敲门,这个一房多卖的人就是不肯出来。警察赶到后,他做出了惊人的举动,从四楼的阳台一跃而出,掉在了二楼的平台上。这些被骗者并没有罢休,担心他逃走,一直护送他到医院,守住急救室的大门。

  我走近病床,这个骗人的男子处于半昏迷状态。医生说,只有小腿和腰部受了伤,其他并无大碍。我对那些被骗者说,他都这个样子了,逃不掉了。他们不肯放松,说这个人是惯骗,他的跳楼也只是一场秀。就在几个月前,也是因为骗人被揭发,也是被堵在家,他使用的是同样的手段——跳楼。

  一位被骗的阿姨告诉我说,这个骗人者实验过,二楼的平台是草坪和泥土,从四楼跳下来不会威胁生命,但会引起重伤。住在医院里,公安机关无可奈何,他就找机会脱身。我尝试想采访这个屡次上演跳楼秀的人,他只是睁着眼睛,不肯说话。在他的眼神里,我能看出他的一丝得意,但更多的是伤感和无望。

  后来我听说,他的房子被强制做了抵押,被骗者也或多或少拿到了一些补偿。只是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改过自新,亦或是重复着跳楼戏码。如果能够遇见他,我会把他躺在病床上痛苦和狼狈的画面播放给他看,当然,还有在他昏迷之际,那些被骗者对他无休止的指责和咒骂。“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他想用跳楼博取别人的同情,却无法得到人们真正的原谅。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随便什么都比虚伪和欺骗好,托尔斯泰这样表达对欺骗的厌恶。就像天下不可能无贼,世间也不可能不存在欺骗。有些人明知道欺骗会付出一定的代价,却毅然走上骗人的道路。我们都从心底鄙视和抵触欺骗,却总是对各种骗术津津乐道。你憎恨被别人欺骗吗?那就不要去欺骗别人。这或许是我们能够实现世界上没有欺骗这个理想境界的最佳办法。要知道,天下不可能没有欺骗,但总归是越少越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