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记者每周手记:南京大妈很热情

2015年10月16日 10:27:23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超  

  (作者王超,江苏广电城市频道记者;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的“大妈们”总是以一种近乎神奇的形象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她们能把广场舞跳到卢浮宫,能把黄金瞬间抢购一空;她们穿梭于菜场和广场,沉迷于唠叨和家常;文能提笔写天下,武能奋勇抓小偷。她们的生活圈看似狭小,内心却容纳着江湖,她们的年龄在逐年增长,生活的热情却从未消减。

  民生新闻节目历来都是大妈们的最爱,工作中与大妈打交道的频率也异常地高。除了个别大妈看见我们采访,会飘来极其厌烦的表情、并用地道的南京话甩出一句“关你X事”、让我至今心生畏惧之外,南京的大妈们普遍都很热情。

  把我孙女嫁给你!

  晚上7点多钟,一个家住迈皋桥的大妈气愤地打电话求助,说他们跳广场舞的地方被别人锁起来了。赶到他们小区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一群大妈站在小区里,把一名物业工作人员围在中间。我走上前,问她们是谁把广场的门锁了。大妈们见到记者来“声援”他们,怒气值瞬间爆发,所有人都指着那个物业负责人开始责骂。物业负责人解释说,她们每天晚上都在这跳舞,有居民觉得太吵了,就把广场锁住了。

  大妈们更愤怒了,非要让物业工作人员说出是谁觉得他们吵。我说你们都别激动,事情一定会解决,世界仿佛静止了。“就算是有居民觉得吵,在锁门之前也要和这些阿姨们商量一下,你这样直接上锁,阿姨们肯定会生气。”物业负责人听我这么说,有点动摇。“我把钥匙给你们,但你们以后要把音乐声降低一点”,她用商量的语气和大妈们说。大妈们欣然接受了“和平共处原则”,还没等我走出小区,《最炫民族风》的曲子就已经响起。

  在我准备坐车离开的时候,一个大妈追了过来。谢谢你,你这么年轻,还愿意帮我们这些老人。我笑着回答:这是我们的工作。她把我拉到一边,要我帮她维权,她说她有证据,都在家里。我打算去看看,跟着她一起上了楼。换了拖鞋,坐在沙发上,我问她要维什么权。她摇头说,这件事不急,于是转身到房间里拉出来一个女孩儿。二十岁左右的样子,看我坐在沙发上有点吃惊。“这是我孙女,大学还没毕业,不仅长得好看,学习也好”。场面有点奇怪,我和她打了声招呼,说我是记者,你奶奶说要我帮忙维权。

  聊了几句,女孩被大妈推回屋子里。门关了,大妈笑着问我,“我孙女不错吧”。我点点头说:“挺好的”。“要不你们相处一段时间试试?”我立刻明白了她的用意。我说:“我都26了,她才20岁出头,年龄差的好像有点多。”大妈打断我说:“大几岁正好,免得以后总吵架。”“她还没毕业,现在不急着找对象吧?”我继续想打消大妈的念头。“找对象要抓紧,不然出了校门她就成剩女了!”我彻底被大妈的这句话击败,不知道怎么逃离尴尬的局面。我说:“要不这样吧,我把手机号码留给她,我们聊聊试试。”大妈欣然点头。

  我把手机号码写在了一张纸上,离开了小区。没等我回到单位,就收到了女孩发来的短信息。她说她奶奶最近一门心思给她介绍男朋友,我已经是第五个了,但她其实根本不想谈恋爱。我回复她,“彼此彼此,祝你幸福。”后来就没有了联系。再后来,我再也没有遇见过给我介绍对象的大妈,转身就成了大龄单身男青年。于是在每一个看到别人秀恩爱的时刻,我都会在心里祈求,热情的大妈,请你再出现一次吧。

  秦淮河被污染了?

  依然是一个“热情”南京大妈的故事。住在外秦淮河附近的一个大妈,晚上六点多打电话投诉说,她看见附近的工厂一直往河里排污水,鱼死了很多。约定好见面的地点,很快就见到了她。我说,你带我们到排污点看看吧,大妈点头表示同意。沿着河岸走了十分钟,我和摄像的脚上已经全是泥,还是没有见到有排污现象。

  我问大妈,“你确定就在这边吗?”她坚定地回答:“就在这附近,我下午散步的时候亲眼看到的。”继续跟着她往前走,又走了十分钟,天已经完全黑了。我发现我们距离城市的灯光越来越远,四周漆黑一片,静的有点吓人。大妈终于意识到自己带错了路,只好原路返回,约定第二天继续找。

  第二天一大早,大妈说她昨天天黑走错了方向,于是她带着我们往相反的方向走。不到十分钟,真的看到了一条沟。大妈兴奋地指着沟说:“就是这里,污水就是从这流到河里的。”我走近那条小沟,里面根本没有水流过的痕迹,河边也没看到大妈之前说的死鱼。我说:“没有证据,不好做新闻。”大妈说:“再等等,等一下说不定就又开始排污水了”。

  一直等到将近中午,污水也没有出现。我说:“阿姨,要不先采访你吧?”她很惊讶:“采访我什么?”我回答她:“你就说一下你看到有污水排出来,然后我去联系环保部门确认一下。”大妈摇头说:“我不能接受采访,不能上镜。”我问“为什么?”她说她自己是街道里的名人,上电视会被别人认出来。我说给你打马赛克,她还是拒绝,说有人能听出她的声音。

  默默无语两行泪,只好放弃这个新闻线索,离开了让我和摄像深陷梦魇的外秦淮河。临走的时候,大妈对我说:“以后有新闻线索,我还会第一时间联系你。”我答应她说“好!”其实心里想:以后您还是尽量别再“坑”我了。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遇到和大妈相关的新闻选题我都刻意避开,甚至一度对无辜的秦淮河产生了厌恶。可是我心里清楚,大妈们的热情不会减少,他们的热心就像秦淮河里的水一样,看似平静,实则汹涌。

  当你老了

  生活就是斗争,就是热情地克服危险和障碍的过程。人类打赢了很多场战役,最终都会在时间面前败得一塌涂地。没有人能发明出时光机器,所以我们都会变老,这是一个永恒而且悲壮的命题。庆幸的是,还有热情深藏在我们的血液里,它不会消逝。随着岁月的更迭演进,热情的种子还会发芽,最终茂盛的让人不可思议。

  每个人的母亲都会经历被别人称为“大妈”的年纪,她们依然用各种方式发挥自己的热情。可能有时候会很啰嗦,可能喜欢在人多的场合表现,可能开始对新生事物感兴趣,还有可能特别爱管闲事儿……不辜负每一颗热心、不亏待每一份热情,这是我们对所有大妈的敬意,也是人类在时间面前屡败屡战的动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