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你的,最好别拿!|00后说

2015年09月30日 16:12:03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雨

  (作者刘雨萱,00后,南京市初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的一则新闻让很多人又开始热议起来。

  货车在高速上倾倒,里面价值五万的小鸡散落一地。看到这条新闻第一反应是,小鸡好可爱,在现场肯定会去抓一只回去养。很多人的想法都和我一样吧。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很多开车人都纷纷下来捉几只回去了。就捉几只嘛,应该对车主的财产没什么影响吧,况且死也死了很多,也不在乎这十几只了。

  新闻的后续,是周边的村民听见消息坐不住了,从家里搬来好几个纸箱子,一把把的装小鸡,一箱又一箱,太多了搬不动甚至还开了三轮车,他们嬉笑着不停地抓着小鸡。

  记得前段时间有饮料车翻了的,村民们也疯抢,搬不动甚至坐在饮料上等着家人帮忙搬回去。这两件高速公路哄抢行为给货主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所以我们厌恶哄抢行为的同时自己不经意间也会做出这种事吧。

  这种事算不算违法呢虽然东西掉地了,但还属于他人财物,是不可以随便拿的。虽然没有伤害到他人人身安全,在性质上没有达到抢劫罪,但也达到了法律上抢夺罪的程度。抛开道理,单看人情,这是养鸡人多长时间的心血啊,怎么能随便拿别人的财物呢?很多出事司机看着大家疯狂地抢着自己的货,没有办法制止,只能在一旁流眼泪。人们可能觉得这样抢可以贪些小便宜,不拿白不拿;但对货车司机来说,却是一个月甚至一年的温饱钱。也许司机家里还有孩子们,货物被拿走意味着他们家要饿肚子。

  在同样的问题上,有些人就让我们觉得十分温暖。

  比如运桃子的车翻了,村民们也一拥而上。不过这次不再是抢桃子,而是帮助车主拾回桃子。很快,桃子就被重新送回车子,高速公路又恢复了通行秩序。另一条新闻是,一位女士手里的钱随风吹走,散落了一地,行人们纷纷帮忙捡,还有一位老太太拄着拐杖弯腰捡地上的钱,钞票一张不少的回到了那位女士的手里。

  为什么这两者差别那么大?我觉得这是一种典型的从众心理。

  当你身处在一个别人都在哄抢的环境中,自己肯定也想贪点便宜;相反的,如果你身处在一个人们都在帮忙的环境中,自己肯定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古人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对于每一个哄抢的人来说,跟着大家“捡”了一点点东西,虽够不上法律制裁的程度,自己贪了点小便宜,似乎是无伤大雅;但对于被哄抢了货物的人来说,他在事故之后雪上加霜,感觉到的是社会的残酷和无情。相反,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如果每个人都能对遭遇事故的人施以援手,不仅会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我们自己也会感觉到世界的美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