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年轻人:节日的意义是聚会

2015年09月25日 17:06:14 | 来源:江苏网咯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葉神月

  (作者葉神月,“宁杭辩论”杭州方辩手,目前就读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927日是中国传统的中秋节,巧的是九月下旬也是八千公里外以色列人合家欢聚的新年佳节。犹太新年是希伯来七月、民首月的首日,是人、物和具法律效力文件的新年。今年913日是犹太新年,而新年后的第十天是赎罪日。

  犹太人庆祝新年的方式之一是去会堂参加新年宗教仪式,人们将进行三次祈祷,并三次吹响羊角号。号声既表示对上帝的敬畏,也表示对上帝的信仰。虔诚的犹太教徒还要在午后到海边、河边或有流水的地方,举行赎罪仪式,诵读《圣经·弥迦书》中的一节:“将我们的一切罪投于深海”,三次摇动衣服的边,表示抛弃了罪孽而变得纯洁。有人还把反省到的过去一年的罪过写在纸片上,投入火中,表示洗清了自己的罪。

  正统派犹太教徒还有一种有趣的庆祝方式。他们会拿着一只鸡,而后在亲人们的头顶上来回摇晃。这种习俗叫做“卡帕罗特”,是赎罪日前的仪式的一部分,犹太教徒们相信这种仪式可将过去一年犯下的罪过驱赶到那只鸡身上。

  犹太新年尽管是一个带有敬畏和忏悔色彩的日子,但犹太人却不认为这是个痛苦和难过的日子,而是个喜庆的日子,因为上帝赦免了俗世的罪孽,犹太人便相信幸福即将到来。全家人通常在这一天团聚,在新年晚宴上要吃苹果蜜饯和蘸有蜂蜜的面包、鱼头和石榴,以象征今后一年的日子将会甜蜜幸福。犹太人还会互送贺年片和新年礼物,并外出旅游以示欢乐。犹太新年放假期间,大部分公共交通停运,街道上是散步的人群和画着轮滑的小孩子们。当人们在深夜的街上相逢时,他们会用希伯来语Shana Tova (新年快乐)ketiva ve-chatima tovah (新年万事顺利)相互祝贺,祈求新的一年万事如意。

  今年,以色列的赎罪日正好和他们的邻居、巴勒斯坦人的宰牲节是同一天。宰牲节是伊斯兰教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一般在九月下旬。古兰经上记载,安拉为了考验阿拉伯人的祖先易卜拉欣,便命令他把儿子杀死献祭。易卜拉欣完全服从安拉的旨意,将儿子带到耶路撒冷,准备将儿子杀死烧掉献祭给安拉。安拉达到考验他的目的,命令天使及时地送来一只黑羊,代替易卜拉欣的儿子献给安拉。这只羊后世便被称之为替罪羊,也是我们今天“替罪羊”这个词的来历。

  在宰牲节这一天,大多数巴勒斯坦人将会宰杀自家的牛羊等牲畜,然后将大部分牛羊肉赠送给给亲友,剩下的肉则和家人一起享用。饱经战争风霜的巴勒斯坦人十分渴望在这一天聚在一起宰杀牛羊,一起在快乐的氛围中烹饪佳肴。

  但是自2015年以来,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的通货膨胀愈发严重,失业率也节节攀升,人们生活变得越来越困顿。而刚刚结束的加沙战争和处于停滞的巴以和谈更让人们对未来得和平发展丧失信心。因此不是每户巴勒斯坦家庭都有能力宰杀牛羊。

  不过目前犹太青年们似乎并不怎么关注传统节日的仪式了,年轻的拉比们(犹太教的教士)或许还会遵守诸多繁琐的礼节,诸如在安息日里只吃冷食、不做任何劳动甚至于开关电灯都要请世俗化的犹太人来帮忙。但在一般的年轻人看来,传统的节日更多的时候就是一个发起聚会、吃吃喝喝的由头,其中的宗教背景对他们的影响已经十分淡化了。甚至他们野营烧烤的时候已经不会关心买来的肉是不是按照犹太教法屠宰的。

  何况以色列毕竟是一个国土面积比较小的国家,以色列人无论想到哪一个城市走亲访友,开车即使再久,三四个小时也就到了。因此和中国人比起来,现在的犹太年轻人对于家庭聚会并不是十分热衷,他们更向往去美国、欧洲到处走走看看。

  大国有大国的宏大场面,小国也有小国的幸福生活。不过住我隔壁的Daniel君对每个家庭欢聚的节日都比较讨厌,因为每次过节聚会的时候他父母总是催他早点时候结婚,在这点上中国和以色列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