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怎样过中秋节

2015年09月25日 17:02:00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惠天

  (作者惠天,“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副教授;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时间过得是很快的,中秋节又要来了。食堂发了自制的月饼,用食品袋装着,四只。还有盐水鸭。师傅说,这鸭子是新鲜做的,要趁着新鲜吃,速冻解冻什么的影响口感。回家签收了网上买的大闸蟹,冰袋之下还在缓缓蠕动。天气也还不错,今年雾霾不多,天气预报说中秋能看到月亮。

  什么是中秋节呢?螃蟹黄酒,站在天台上看看月亮,也许会和孩子说说嫦娥的故事。话说后羿嫦娥如此恩爱,却因为身边的恶人出卖不得不两地分居。这种涉及到安全的事情,做爸爸的得和女儿掰扯清楚。除了神话,务必也要讲人类登月。这就是我的中秋节吧。而在网络上,照例会有国学大师们普及中秋的仪式。

  光是吃吃喝喝,似乎也很快乐。荔枝新闻的编辑提醒我说,好歹是个研究文化的老师,传统佳节之时,就没有什么其他的想法么?一问之下先是一愣,却由衷地感谢小编让自己没有继续犯懒下去。

  鲁迅曾经有篇文章,《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十分打动我。“一,要保存生命;二,要延续这生命;三,要发展这生命。”一家一国,一物一种,其实都是这个道理。就文化来说,人之所以迥异于禽兽,就是因为人有了文化。保存这文化,延续这文化,发展这文化,也是文化人应该有的道义。文化有符号,说到底无非是话语,文字,节日等等。传统佳节的中秋里,自然也蕴含着中国人的文化特质。这就得保存延续发展这节日了。

  这节日的文化特质是什么呢?中秋拜月,缘起嫦娥奔月的传说,当年人类的旗帜还没有插上这颗卫星,愚夫愚妇口口相传出这么个月宫来。现在除了美少女战士,其他人再拜月,似乎显得不合常理。更何况月亮上没有什么月宫,环形山倒是有不少,不能住人。由于没有空气,也不适合练气修仙。至于说吃月饼,据说早些年源于朱元璋号召八月十五起义反元,在月饼里夹上了写有汉人造反暗号的纸条。现在嘛,吃就吃,你非要掰扯历史文化,就显得非常不合时宜。

  中国的民俗,往往就是这样来的。要么是特定历史阶段要派用场,更多的来自于蒙昧时代的迷信。

  说到底,中秋也好,春节也好,文化特质其实是一样的。阖家团聚,和谐共处。唠嗑打牌喝老酒,瓜子花生打麻将,只要有利于其乐融融又不败坏社会风气,就是在弘扬传统文化。

  但有人说,老祖宗们留下的仪式,若是被相忘于江湖未免是不忠不孝。于是这些年来,我们也看到每到传统佳节,也会有人拿出种种缛节。似乎不照着古代人的样子克隆一下,就没有了文化传承,就没有了文化根基。至于说,青年人们既过中秋,又过圣诞,这就叫数典忘祖。所谓十博士号召中国人抵制圣诞的闹腾仍然余音绕梁。这就完全弄反了价值观和民俗之间的因果。中国古人憧憬爱情,才有了嫦娥奔月的故事。古人热爱自由,才有了号召八月十五起义的月饼。突出这爱情,突出这自由,这是现代人应该做的事情,这才叫向老祖宗致敬。非要用民俗单方面定义中秋节该怎么过,未免显得本末倒置。

  鲁迅谈怎么做父亲,他说,父子间本没有什么恩,心以为然的,便只是。对于怎样过传统佳节也是一个道理。记住爱,爱家人,爱朋友。不必拘泥于形式。想想看,在几年前,天价月饼满天飞,见面总得带礼品,这倒是凸显了礼数。可现在八项规定之下,大家都感到非常轻松了呢——这就叫做保存这节日,延续这节日,发展这节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