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对抗舆论监督的破窗效应

2015年09月22日 10:44:38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近日,江苏广电新闻中心记者暗访南京二桥公园现状被打。详情

  新闻被曝光后,二桥公园负责人就情况做出说明并承诺清退委托管理单位,但对于记者被打却尚未做出处理意见。

  到底什么原因造成记者被打事故频发?又有什么样的预防机制?

  对此,我们特邀当事记者和业内同行共同探讨。

  文/曹 林

  (作者曹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中国青年报编委;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为曾经中国建设规模最大、拥有桥梁资料最丰富的桥梁主题公园,二桥公园现在野草丛生一片荒芜,暂停营业禁止游客进入,记者去现场探访并追问原因,这本是很正常的事,却遭到公园内部人员的暴力阻拦,并砸坏采访设备、毁坏了采访素材。公园停业本来很正常,可能有很多可以解释的原因,比如关门整修或经营不善――但如此对抗记者的采访和舆论的监督,如此害怕阳光,不得不让人怀疑背后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秘密,如果冒天下之大韪地暴力阻挠监督,到底想掩盖什么呢?

  想起近来一条新闻,颇有反讽意味。在近来四川纪委的一次媒体恳谈会上,该省新任纪委书记王雁飞表示,希望媒体加强监督。“搞一些批评报道,没有问题。”“批评报道同样是主旋律。”他还强调,“感觉媒体的思想还不够开放,因为4个月了,批评报道一篇也没见到。”――为什么批评报道一篇也没见到,可能有很多原因,像二桥公园这样以暴力方式对抗媒体,也是舆论监督越来越艰难的原因之一。

  想起前段时间发生在南京的另外一件事,供职于江苏电视台、我的学生毛俊在一次采访中也遭遇到暴力阻挠,而且是在直播中,他头部受伤面对镜头时的那一幕震惊了很多媒体同行。

  还想起另一幕,本报驻江苏记者李润文在采访某企业时,也受到暴力阻挠并被殴打。而且这几件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记者被打后,迅速激起舆论的关注并成为事件,公众愤怒地声讨凶手并声援记者――但事件很快不了了之,成为烂尾新闻。

  毛俊是我的学生,李润文是我的同事,我一直密切关注他们被打后的后续,可至今都没看到后续。记者被打,舆论监督被暴力阻挠,舆论起初的密切聚焦,很快被一种有形无形的力量所推开,没有结果。

  不仅是这几起事件,类似的记者被打事件好像多成为烂尾新闻,很少看到打人者受到严惩,相关部门和企业受到惩处,很少看到打人背后的真相――让人感觉这些打人者似乎确实背景很深、后台很硬,而媒体和记者确实很好欺负,打了也白打,机器砸了也白砸。

  暴力阻挠舆论监督的事件,一再成为烂尾新闻,很容易制造一种破窗效应:当第一块被打破的玻璃没有补上,人们受到暗示和诱导,更多的玻璃会被打破。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们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就会毫不犹豫地抛,丝毫不觉羞愧。――暴力阻挠舆论监督,打记者,砸器材,毁素材,虽受到道德谴责,却不被法律追究,没有付出相应的代价,这等于纵容更多的人以暴力的方式对待舆论监督。反正打了就打了、砸了就砸了,也没什么严重后果,媒体也就嚷嚷几声,事情很快就过去了。

  想起一位老师讲过的一件事,他说自己曾经亲眼目睹过这样一幕,一位讲“媒体应对”课程的老师在台上说:“记者就是一条狗,饿了你就喂他,不听话了你就揍他,如果碰见想成名的你就拿名利诱惑他。”话音未落,台下听课的官员们就使劲地鼓掌。

  一个让人悲哀、却又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一些人骨子里对“媒体应对”的理解,也许就停留于这个层面:尽一切努力去摆平记者,用钱摆不平,就用拳头!我想,二桥公园那些看门的保安,如此对待媒体和记者绝非偶然,绝非浅层的素质问题,更多是耳濡目染之间养成的习惯吧:不听话了你就揍他。

  虽然暴力阻挠舆论监督和打记者受到舆论的谴责,但我所知道的是,民间有另一种声音却为打记者叫好,比如一些跟帖中就有:打得好,谁叫你啥事都管;打得好,记者也不是好鸟;打得好,以为扛着个摄像机就怕你啊。这种对抗舆论监督和仇视记者的情绪,比记者被打和监督被阻挠更让人觉得可怕。我们当丑恶去谴责,却有人当英雄去追捧,仇视舆论监督的对抗情绪也加剧着破窗效应。

  对抗舆论监督的破窗必须补上了,否则破窗效应会不断放大,舆论监督更加噤若寒蝉。这一次二桥公园媒体采访被暴力阻挠,不能再成为烂尾新闻,需要一个交代。媒体不一定代表正义,记者所为不一定就正确,但无论如何,暴力阻挠采访是绝对错误的。拒绝临时工,拒绝替罪羊,拒绝被“和谐”,不仅要还原当时的真相,严惩当事人,更要追问这样的问题:到底是什么让暴力阻挠的当事人恶从胆边生?

  【记者手记】

  被打记者郑丽丽痛陈行业焦虑:劣币驱逐良币,记者何去何从?

  郑丽丽同事毛俊反思记者为何频遭殴打:社会暴力盛行,记者不能独善其身

  【早前报道】

  记者采访遭殴打!南京二桥公园为何不让游客进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