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泗洪风力发电噪音大 附近居民难忍受

2015年09月21日 11:24:27 | 来源:早安江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风力发电项目由于环保节能,近些年在各地得到了大力发展。但是近期记者接到宿迁泗洪的居民反映,深圳一家上市公司在他们那里搞了一个风力发电厂,但是这个发电厂非但没让他们感觉到绿色的味道,反而很扰民。

  【风力发电噪音大 附近居民难以忍受】

  在宿迁市泗洪县龙集镇北侧,沿洪泽湖分布着二十多个高约100米的大型风力发电机。居民们说,这些“大家伙”刚刚安装好两三个月时间,就已经让他们尝到了苦头。当地居民说,他们在不知情的状态下就得直面这些风力发电机了。一旦安装好了,机器开始运作的时候,声音就特别大,都能影响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了。

  果然,远远看起来,这些风力发电机的叶片只是在缓慢转动,非常安静。可靠近之后,记者发现,无论是叶片、发电机,还是旁边的变压器,都发出各种噪音,居民们说,这几天气候比较平稳,没有大风,噪音相对小一点,一旦气候恶劣,周围三四百米距离内的村庄都不得安宁。一位村民甚至说,风力发电机的声音之大,就像是大家都住在飞机场附近一样。

  正在检修设备的一位工作人员承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20多台风力发电机确实是对周边的居民造成了影响。检修人员表示,即使人站在距离风力发电机300米开外的地方,能听到的噪音还是挺大的。

  【多个环节不达标 环保部门责令整改】

  工作人员表示,风力发电机是他们公司制造,销售给深圳能源公司在泗洪的发电场。目前国家对风力发电机与居民区的距离并没有强制规定,但在实际运作中,各家发电场都会尽量让发电机远离居民区,避免对居民日常生活造成影响,而深圳能源公司泗洪发电场的这些发电机,离居民区普遍在300米左右甚至更近。

  检修人员表示,其实这里是是深圳能源的第一个项目,之前也没有经验。从实地来看,发电机的安装地距离居民点太近了,但是当初的土地都已经安排好了,作为他们安装人员来说,也只能是奉命行事。

  深圳能源公司方面表示,由于没有国家强制标准,因此他们在环境评估时将项目的防护距离定为300米,并且通过了环境评估,但实际操作中,设备发出的各种噪音确实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深能南京能源控制公司副总经理成胜昌表示,发电设备的噪音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变压器的声音是不可避免的;另外风机的转动带动发电机的转动,必然会产生声音;第三是叶片,叶片的转动虽然看起来很慢,但实际上叶片顶端的线速度还是挺快的,就像武林高手,挥舞大刀的时候也是有声音的。

  泗洪县环保局表示,接到群众举报后,他们在相关居民点对这些发电机的噪音进行了监测,白天这些风机的噪声值在50分贝以上,晚上在40分贝以上,超出国家相关标准。

  宿迁市泗洪县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风力发电在当地毕竟属于新鲜事物,国家对风机的噪声值没有明确的标准。环保局目前依据的是农村居住环境噪声值,监测它对百姓的影响值是多少,把这些数据反馈给风力发电公司,让他们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

  【用地手续不完善 相关部门态度暧昧】

  深圳能源泗洪协合风力发电场一期工程,有28个风力发电机和一座升压站,总投资四亿多元,总占地近百亩。有知情人表示,该项目所占用的数十个地块,均未取得合法的用地手续。但泗洪县龙集镇政府方面表示,这个项目的所有手续都是齐全的,没有任何问题。

  宿迁市泗洪县龙集镇镇长郑雪刚表示,这里原来是闲置建设用地,政府征收成为国有用地,然后挂牌,这些程序全部履行完毕。深圳能源是很负责任的公司,这么大的企业肯定早已办理好了相关的手续,不然也不可能动工的。深圳能源公司方面也称,泗洪发电场的项目土地手续完善。

  但是在当地国土部门,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深圳能源公司泗洪发电场项目一期工程虽然已经建成,并且准备投产,但尚未启动土地招拍挂程序,在此前的施工过程中,国土部门还进行过查处。

  宿迁市泗洪县龙集国土所工作人员表示,深圳能源的确没有办理好全部的手续,但由于这家企业是由招商引资引入的,尽管国土部门也去查处过,但是经过上级部门的协调,深圳能源还是动工了。面对国土部门的说法,深圳能源公司方面才承认,泗洪发电场项目并未取得正式用地手续。

  一家上市公司投资运营的大型风力发电项目,已经建成投入运营了、土地手续还不完善,而且噪音扰民严重,如果其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希望相关执法部门能够认真的去查一查,对于此事的后续处理情况,记者也会保持关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