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捉妖记》:国货精品还是烂片标杆?

2015年09月17日 11:25:40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旭东

  (作者刘旭东,一级编剧,多年媒体经验,著有《惊鸿集》、《依仁集》及多部电视剧。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捉妖记》名声在外,我不得不去看了。

  看了《捉妖记》,我有几个想不到:

  一是想不到中国电影技术进步是如此神速。

  6年前,当我看《阿凡达》时,我曾感慨好莱坞电影技术之发达。尽管电影的特技早已有之,但像《阿凡达》这样对电影生产方式带来颠覆式革命的,还是第一部。人偶同台,真假难辨。神乎其技,匪夷所思。从此,电影不是拍的,而是做的。中美电影技术之落差,似有千里之遥,不知何日能够赶上。没想到,短短六年,我们有了《捉妖记》,至少在电影技术层面上,不遑多让了。

  二是想不到《捉妖记》故事如此之滥。

  捉妖护妖,敌友不分。谁在捉妖,谁在护妖?为何捉妖,为何护妖?打打闹闹,乱七八糟。一锅“乱炖”而已。

  三是想不到《捉妖记》主题如此之乱。

  人妖之间,不辨是非。看起来,人有好人坏人之分,妖有好妖坏妖之别,貌似深刻,其实逻辑不通。借此鼓吹人妖共生,相互包容,更是胡说八道。以这种思想水平,真是愧对《搜神记》,愧对《聊斋》,愧对先人。

  四是想不到《捉妖记》格调如此之低。

  通篇都是男人怀孕、油炸小妖、清蒸小妖、活吃妖脑、押宝赌博等庸俗的恶趣味,有的堪称恶俗之极。这是我们文化中的垃圾,编导却不以为丑,反以为美;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实在不敢恭维。以这样的国产片走向国外,倘外人以为我们还是野蛮部落,也不冤枉。

  五是想不到《捉妖记》票房如此之高。

  这样一部徒有技术水准的大片,赢得国产片第一的票房,绝非好事,绝对不值得沾沾自喜。倘以此为中国电影之标杆,更是中国电影之悲哀。好莱坞也有滥片,但是《阿凡达》不是。《阿凡达》用顶尖的技术反思人性的贪婪,具有全人类的高度。而《捉妖记》有什么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