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宁杭辩论”再战:苏州、南京与上海

2015年09月17日 11:06:54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前段时间,被称为“最有文化”、“撕出新高度”的宁杭大辩论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近日,美国某杂志又将广州列为全球最不友好的第三大城市,再次引起人们的热议。城市是我们生活的大背景,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你是否对某个城市情有独钟?或者对某个城市有话要说?荔枝新闻推出“城市印象”专题征文,无论是吐槽还是赞美,都欢迎给我们投稿!

请投稿至litchinews@vip.jsbc.com

以下是来稿的第一篇。

 

文/王启超

(作者王启超,“宁杭辩论”南京方辩手;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身为理科生,并不比那些文人骚客,写不出那么多的风花雪月,也描述不出那些荡气回肠,所能写的就是一个年轻人,在三座城市生活的点滴感悟。

 

苏州

苏州是我出生的地方。骨子里的苏州人是很傲气的,并不如口中吴侬软语般温和。作为中国城市地图的老牌贵族,苏州人即使在上海人面前,也并不会有那些自卑。这座2500年的古城,有她自己的骄傲。苏州的历史、文化、艺术、古迹、饮食,自成一派,不会在任何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前俯首。

老派苏州人其实多少有点轻视南京,觉得南京人是“江北人”,方言土,同居一省生活习惯却差异颇大。融合了太多北方移民的南京,经历过历次战乱和屠杀的南京,古时候留下的吴语早已消失殆尽,留下的是江淮官话的松垮与市侩。苏州人,骄傲于古典不失优雅的苏州话。“来哉”、“否要”,言语之中尽是透露着文言气息的字眼。

苏州人的精明、小气、算计、势利,打小我耳濡目染深受熏陶,并不觉得有甚不好,苏州人精明但是不贪婪,小气但是不吝啬,算计但是不阴险,势利但是不奴媚。苏州人把那一些小市民的气息,也能包装地如此精巧,就像苏式糕点那些纸质外包装盒一样使人舒服。

回到苏州总是抱怨主城区路窄房子破,但是真要拆了那些上百年历史的砖瓦,估计就像带走我的亲人那般。苏州的美,精巧秀气在园林,温柔甜蜜在糕点,实实在在有面点,至于工业园区?那真是高端洋气上档次!苏州经济好,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外,苏州人的精明和勤快,不无关系。

 

南京

曾经有一个笑话,南京人对苏州人说,你们苏州人说话好文雅,黑叫墨墨黑,绿叫碧碧绿。苏州人问道,那你们南京人怎么形容这两种颜色很深呢?南京人张口便来:黑的一米哎,绿的一米哎。

南京人自称自己“胎气”,意思是很“上路子”,很“大方”。南京人骨子里有一种“蛮不在乎”。和南京人称兄道弟颇好,南京的小伙子,世俗但是幽默,慵懒但是仗义,和苏州小男孩的温文尔雅与斯斯文文,完全是两种风格。

去过南京人家。相比之下,苏州的家庭主妇绝对是有严重的洁癖,如果南京人家普遍算是中规中矩,那相当一部分苏州人家可谓一尘不染。精致的作风,是根植于骨子里的。

南京的美不似苏州的小家碧玉,南京的大气,爽朗,并非苏州可比。南京,毕竟是有帝王气的城市。每每登高,望着那奔腾东流的长江,那些荡气回肠的金陵往事就会让作为男人的我心潮澎湃。

南京人小事办不“来斯”,不似苏州人的精巧。但是南京人大方,做朋友绝对不会和你斤斤计较。打两岁起,我就一直生活在南京,一周就学会了易学易懂的南京话,至今仍然改不了南京粗口的我,个人认为这是无伤大雅的不良习惯。南京有些地方很像成都,人民慵懒,爱消费,夜生活充足;有些地方很像北京,机关林立,警卫森严,到处充满了政治气息;南京有些地方很像上海,南京的商业氛围取经于上海。南京更不愧于“安徽省会”的戏称,大街小巷的点心铺子小饭店,皖南皖北风情浓郁,并不似江南。

当然我说的是大体的印象,南京也有很多苏南移民,苏州这些年外来人口也逐渐增多,以后会怎样?我觉得,大的趋势就是,都越来越像。

 

上海

上海,本地的上海人,其实,接触很少。母亲的老师是上海人,还有一些上海文艺界的人,浅薄的接触感觉是,比苏州人更浓郁的精明、算计、势利,且不似苏州人般掩饰。也无可厚非,上海人自有她的骄傲和自豪。

太多的上海人,面对着蜂拥而至的外地人,变得有些不知所措。上海承担着全国人民的梦想,竞争之大压力之大,远非南京、苏州可比。上海人很实际,但与其说上海人不知道生活的本质,不如说你没有经历过上海人本质上的生活。

在上海三年,并未觉得上海比起南京、苏州好或是不好。对于我这样的小百姓,生活还是去二线城市为好,能享受的消费能拥有,能发展的平台也足够。用苏州人的势利来分析,那里有社会资源,有父母备好的窝,有父母尚算坚实的依靠。用南京人的慵懒来分析,我想生活在我熟悉的环境,熟悉的街道,熟悉的人,我梦想在这里拥有自己的事业和家庭。

至于我,有着苏州人的精明势利,也有着南京人的慵懒市侩,性格之复杂,人格之矛盾,大抵算作是一个标准的江苏人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