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绝食抗母生二孩:谁又能对爱说不呢?

2015年09月17日 10:58:12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海琳

  (作者海琳,专栏作家;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逐步放开,不少符合条件、又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家庭打算再生一个,可大多数孩子们反对。目前,有媒体报道,某地一名大二女生与生育意愿强烈的父母进行了两年“斗争”,甚至不惜绝食反抗。按照常识去推理,觉得小孩子小不懂事情,反对父母生二孩可以理解。缘何大二女生也如此不惜以自残方式暴力反对呢?

  其实,对此大可不必讶异。大二女生年纪估计已经过了18岁,但这并不意味着她的心理年龄也同步地迈过了18岁,进入通事理、识大体的阶段。何况,报道中的女主人公10岁以前没有跟父母一起生活,而是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代为照顾。

  在她身心成长、人格塑造的关键时期,她的父母是缺席的。在那些岁月里,不曾感受到父母足够的关爱与照顾。如今,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了,之前的感情鸿沟不见得完全弥合。好不容易到来的父母的爱,很可能被将来的弟弟或是妹妹夺走,光是这样的想象就足以令之抓狂,遑论父母还在不断地努力。对爱的匮乏的焦虑,让这个年轻的女孩子歇斯底里到以绝食相抗争的地步。

  父母不曾告诉这个女孩子,爱和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不一样,爱不会给了她,就无法给你。真正的爱,恰恰是越付出越多,就好像那清流不断冒出的泉眼。爱出者爱返。该新闻事件中的父母或许没有这样的能力去解释,也缺乏相应的技巧去应对。

  这对父母连自己闺女成长的头十年几乎是个隐形人,生而不“养”,把亲子教育的重任给了家里的老人们。这样的父母不是个案。隔代教育的利与弊,已经被讨论很多,而弊端也逐渐凸显。加之独生子女,倍受宠溺,养成以我为尊的习惯,幻觉自己就是宇宙的中心,听不得意见,受不了打击。娇养又傲娇。

  谁又能对爱说不呢?恰恰是那些没有好好感受过爱的人。神州大地上,人们悄然出生,悄然成长,该读书读书,该毕业毕业,该工作工作,到了某一个社会公认的年纪,赶紧结婚生子,开始新一轮轮回。倘若无法结婚生子,便多少会成为亲朋好友严重关心的对象与茶余饭后的谈资。其中,难觅生命的从容与优雅,有的常常是兵荒马乱与稀里糊涂。不曾真正成为自我,也不曾真正欢愉。

  小时候不曾好好被爱,长大了不知道如何自爱与相爱。从原生家庭到脱离原生家庭,这一过程里,多少人不曾真的长大成人。别说年过18,就是年过三十也不见得身心皆成熟。越缺爱,越想要得到爱。就像失去糖果的孩子,对糖果有着可怕的念想与执着。越想要得到爱,却往往心急办错事,“病急乱投医”,最后事与愿违。悲欢离合的真事里,人们急不可耐地往前冲,生怕晚一步就被资源分配的大战淘汰出局。不管是否需要,只管争先恐后。稍微慢下脚步,停下来想想,个中的荒唐不难觉察,更经不起推敲与细品。

  在孩子身心成长的早期阶段,父母双亲要尽可能地亲自抚养孩子,给予孩子健康和充满爱的童年。倘若可以从好好爱自己的下一代做起,给他们一个充满爱的成长环境,或许以后那些着急的脚步会少一些,或许开篇的新闻事件会是另一副模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