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别让李嘉诚跑?市场经济容不下江湖规矩

2015年09月17日 10:54:03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曹梓

  (作者曹梓,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两天,一篇《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在网上很火,赞成者和反对者都有。但是,看网上的反应,“别让李嘉诚跑了”似乎很得人心。

  文章很长,但主要意思也就三个:第一,李嘉诚早期在大陆和香港挣大钱,靠的不是市场规则,靠的是跟权力走得近;第二,李嘉诚既然挣了钱,就不能一走了之,还得承担回报社会的使命,用原文的话说,就是不仅做一个出色的企业家,还要做社会贤达;第三,李嘉诚跑路了,证明中国经济正面临很严峻的问题。

  首先,李嘉诚挣钱是因为跟权力走得近,到底能不能站住脚?

  李嘉诚到大陆做生意之时,也是市场经济起步之时。当年的中国,内受体制禁锢,外被西方封锁,要搞改革开放,难度可想而知。人家根本不相信你能搞好,甚至不认为你这就是市场经济。在此背景下,首先要考虑的不是政商关系,而是政府需要想什么办法把企业家请进来。

  1980年,“造船大王”包玉刚想在北京捐建一座饭店,唯一的要求是以他父亲的名字包兆龙给饭店命名,但是热心却遇到了冷面孔。最后邓小平出面拍板答应了包玉刚的要求,还给兆龙饭店题了字。

  邓小平的一句话可以诠释当时中国对这些企业家的迫切需求,“搞得不好,谁还来呀!”

  那是一个需要权力主动亲近资本的时代;一个需要靠改革的勇气与魄力冲破思想和体制藩篱的时代。用今天相对成熟的市场环境质疑当年改革家的勇气与智慧,质疑当年企业家的努力与贡献,是多么愚蠢的思维。即使“李嘉诚们”有原罪,那也是一个经济体成长要付出的必然代价。

  退一步讲,如果说“李嘉诚们”是靠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发达的,那这不管是在哪个国家,都是违背了法律,直接启动法律程序就好。即使李嘉诚跑了,也可以抓回来。

  第二,因为获得不义之财,所以必须承担社会道义,这不是市场规矩,更不是出于法律逻辑,而是一种“江湖规矩”,充满了杀富济贫的强盗意味。

  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他最大的社会责任是投资兴业,提供就业机会,依法纳税,合法经营。至于回馈社会事业,做社会贤达,属于道义追加,是“附加题”,做了加分,不做不扣分。既然如此,社会对其就没有强制约束力。

  讲道义在过去叫“江湖规矩”,在今天叫公益慈善。而无论叫什么,道义都只是一个商人人性的侧面,不是商人定位的正面。用道义绑架生意,有违在商言商。

  乱世出贤达,治世出能臣。说到底,有人希望李嘉诚完成的使命,在今天这个社会,不是他的本分,而是政府的天职。

  第三,李嘉诚跑路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面临很严峻的问题?

  眼下,经济减速,外资流出,甚至是本土老板转移方向去别的地方做生意的肯定不少。数据显示,2014年6月到今年8月,官方外汇储备减少近5000亿美元,加上同期5000亿左右的贸易顺差,资本外流总额很大。

  但是,很多时候只有危机才会带来变化。与其说“李嘉诚们”跑路揭示了中国经济的问题,不如说揭示了中国经济调整和升级的可期。像李嘉诚这种用脚投票的方式,未尝不是一种促进经济改善的动力。

  过去纯粹追求速度的发展方式不符合眼下,更不符合未来。更不应该因为资本外流在乎一时得失,就开“历史倒车”放慢转型和改革的步伐。为了走出转型困境,拥有一个更健康的经济结构,别说跑掉一个李嘉诚,就是跑掉十个,也是值得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同样是一个需要改革勇气和智慧的时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