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浓度超标气味刺鼻 德邦涉嫌环境违法被立案调查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王从帅)不少市民反映,路过德邦兴华化工公司周围时,有时会闻到难闻的刺鼻味道。这种气味到底是什么?该企业的废气是否超标?日前,为全面调查江苏德邦兴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环境污染情况,连云港市环保部门对该公司进行了加密监测。

■氨浓度超标影响周边空气

时有刺鼻气味,空气潮湿时,路过周边感觉空气中有小水珠,这样的情况,住在德邦兴华化工公司周边的市民反映比较普遍。这些难闻的气味到底是什么?

今年8月份,我市环保部门按规范要求,在该公司厂界外布设2个测点,共监测6次。据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在这6次监测当中有1次超标,具体时段是在19时至21时,位置距离该公司北门厂界外3米处,氨浓度超过恶臭污染物厂界二级标准限值。

原来,市民感觉较刺鼻的气味是氨气。需要提醒市民的是,环保热线12369是大家投诉身边污染的重要工具,本次环保部门选出部分企业进行监测,和市民的投诉是离不开的。

目前,连云港市已经对该公司涉嫌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空气刺鼻未必氨浓度超标

监测结果出来了,有些市民心中可能存在疑问。经常闻到刺鼻气味,为何6次监测中只有1次超标?都快成水汽了,是不是污染太重?

对于这些疑问,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为市民作了详细解答。6次监测为何只有1次超标?据介绍,本次监测出超标的氨气,来自德邦兴华化工公司生产的氮肥。化肥不仅在生产中产生废气,成品化肥也有气味。氨气是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并不是说闻到刺鼻味道,生产企业的废气就超标了。该工作人员表示,关键因素,还是德邦兴华化工公司距离居民区太近。

对于有些市民反映的废气成水汽是不是因为污染过重的疑问,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因为氨气很容易被液化成无色的液体,所以空气较潮湿时,市民会在附近遇到水汽。

■化肥装卸影响西盐河水质

在严查废气的同时,环保部门还对德邦兴华化工公司对周边河流污染的情况进行了监测。

为进一步查找玉带河的污染来源,环保部门对德邦兴华化工公司附近玉带河沿线水质进行了跟踪加密监测,沿线共布设6个测点。结果表明,德邦兴华化工公司上游玉带河水质较好,氨氮浓度均满足三类水质标准要求。

德邦兴华化工公司在八一河码头化肥装卸过程中的泄露抛撒,导致码头处水体中氨氮浓度过高,码头下游玉带河江化路断面、镇海路断面水中氨氮浓度均较高。玉带河在镇海路监测断面下游2公里处汇入西盐河,这是影响西盐河水质中氨氮浓度的因素之一。

■加快推进德邦等企业搬迁

德邦始建于1966年,多年来,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随着港城城区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和企业的矛盾便显现出来。

在2010年11月,连云港市曾召开德邦集团搬迁改造项目专题协调会,明确要求从2010年年底起,德邦集团将实施整体搬迁改造。搬迁工作将遵循“科学发展、优化结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合理布局”的原则,按照“先建后搬、先开后停、市场不丢、效益不减”的方法进行,现址厂区及周边地块将按照城市规划要求进行统一开发建设。具体实施方案显示,要将德邦兴华化工公司纯碱生产基地由现址搬迁至徐圩新区。

之后的几年里,德邦兴华化工公司多次被要求早日搬迁。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加快推进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进度。年初,连云港出台了《连云港市城市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整治方案》。按照方案,德邦兴华化工公司要基本完成新厂址的主体工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