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荣:自主汽车消费 需要政府官员拉动

虽然在今年前7个月的时间里,国内车市的温度还没有降至冰点,但2013年~2014年维持的微增长势头已不复存在。作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市 场,中国车市增幅从“赤道”到“北极”的落差,却也是世界其他地方罕有的。主流合资车企的销量下滑,把压力往下传导,自主品牌车企一如既往成为了承压者。

  在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看来,自主品牌一直在受合资车企品牌挤压,今年尤甚。而“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似乎已成为自主品牌唯一的抗压途径。

  《中国经营报》:近几年来,合资企业下探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对自主品牌市场的挤压越来越大,东风风神接下来是否有一些比较好的应对措施?

  李春荣:今年上半年,主流合资车企的降价、整体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等,传导给自主品牌企业的压力都很大。在难以预料的市场情况下,对行业发展的预判就会很困难。从总体上看,东风风神有比较齐全的车型结构,要保住今年目标,可以一战。

  与 之相对应的,自主品牌在与合资车企品牌的对抗,已经逐步从“战略防御”过渡到了“战略相持”阶段,最终是要实现战略反攻。尤其是在SUV、小型车、MPV 等细分市场,自主品牌甚至已经实现了部分战略反攻。而在轿车市场,自主品牌与合资车企品牌可谓“犬牙交错”,自主品牌更多的依然是在战略防御。这是整个自 主车企阵营面临的共同压力,东风风神要做的就是练好基本功,做好质量和服务。 

  《中国经营报》:你认为自主品牌要想全面过渡到战略反攻,最大的难点在哪儿?

  李 春荣:最大的难题依然是成本压力和品牌知名度提升困难,目前国内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不够,这是整个自主品牌面临的难题,东风风神也不例外。 举个例子,2007年风神S30刚上市时,即便在东风的“老家”十堰都卖不好,每100辆车中仅有10辆是“东风人”购买。当然,现在十堰有90%的“东 风人”开风神。这也说明,国内消费者,哪怕是“娘家人”,对自主品牌的要求都一直在升级。东风风神的质量基础算是基本达到,但品牌力依然不算高。

  《中国经营报》:你思考过有哪些解决的办法吗?

  李春荣:自主品牌车企一定需要国家支持,尤其是政府官员及公务员,更需要带头坐自主品牌车,上行下效的示范作用很重要。


  目 前在国内,能引导汽车消费趋势和潮流的主要有政府官员、老板和明星三类人,明星和老板的消费观我们无法干预,但政府领导带头购买自主品牌汽车,既符合“八 项规定”,又能拉动内需,又能保增长。我们初步估算过,目前国内副处级以上干部约有150万人,如果这些官员都能消费自主品牌汽车,这个市场增量不可估 量。

  从当下来看,国内没有哪个行业像汽车行业一样与“中国梦”紧紧相连。目前中国有近1/6的产业,都是与汽车相关。如果自主品牌汽车做不好,钢铁等相关行业都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更需要呼吁政府机构和官员,要更多的扶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