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人情月” 部分工薪族恐成月光族

  刚进入9月份,不少市民就接连收到了“红色炸弹”。与此同时,中秋节以及紧随其后的国庆节,让一些上班族已感受到“9月人情月”的威力与压力。不少工薪族表示,人情开销已占较大比例,个人月工资或难抵人情礼金的开支。

  “人情月”来袭 上班族生意族都躲不过

  “9月的工资可能不够支付人情花销的。”南京一家外贸公司的刘琳女士感叹道,在本周二和周三,她已接连收到2张分别来自同事和朋友的结婚喜帖,这让她感到荷包压力不小。当她翻看台历时,就更为紧张。刘琳女士说,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早早地就在思考中秋礼的事情了,“肯定要给双方父母准备一些礼物,花个一两千元仅是个起步价。”她告诉记者,九月份节日多,也是传统的结婚高峰期,各类人情花费正集中爆发。“现在很难预计后面是否还会收到红色炸弹或遇到其他开销。”

  相比上班族对红色炸弹的烦恼,“生意族”也想借9月“人情月”为下半年业务冲刺奠定好基础。一位在南京经营五金建材生意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五金生意较难做,为了能在下半年积极拓展其他单位的业务,肯定要借着节日由头疏通关系,早就安排好礼品采购,并且已在日历牌上标注出拜访关系户的日期。“9月中旬就要忙了,基本1天会拜访3家。”陈先生说。

  月入4000元,收到4个请帖压力不小

  这些人情账单构成是什么样子的?记者了解到,在被访市民中,接近6成人称,9月往往要多条战线应付可能出现的“人情账单”。作为上班族尤其是生意人,随着中秋节的临近,通常会给关系户准备些小礼品。更多人的花销重头戏,在于应付“红色炸弹”,虽然给父母准备的中秋、国庆孝敬礼金额不会太大,但一个也不能少。一些被访市民补充说,相比给父母等家人准备的礼品,外部人情压力花费最大,其中,结婚随份子、朋友宝宝生日宴份子等花费是占比最大的。

  刘琳女士算了一笔账,预计整个花费在5000元,这相当于9月份的全部工资收入,而结婚送礼占到40%,给父母备礼约占3成,另外3成则为尊师礼和给客户送礼准备的。而一位刚工作才两年的传媒公司的宋女士说,自己月收入4000元,却收到了2位好姐妹和2位部门同事的喜帖,按每份800元红包算,就得去掉3200元,9月花费占了月收入的8成,她以“入不敷出”来形容9月的状态,“如果加上缴纳房租和支付生活费,9月份等于白忙了,现在最怕还有人情花费不期而至。”

  和刘琳一样,不少市民已明显感受到“人情月”压力比去年大。不少被访者指出,今年9月小长假或节日相对分散,带来了人情礼潜在花费增多。如去年中秋节和教师节极为相近,而今年两个节日相对独立,另外,中秋节也不紧挨国庆节,要再过3个工作日,才能进入国庆节长假。

  不少人发愁“送什么”更好

  既然很多人面对避不开、逃不了的9月“人情账单”,那么问题也来了,即,如何能把钱花在刀刃上,花同样的钱,能起到更好的效果。不少人感叹,9月人情月,送礼不难,但送什么呢?上班族王先生表示,现在给父母挑选中秋礼难度大了,“以前中秋节给父母拎2盒单位发的月饼即可,随着近年来父母血压血糖开始升高,送月饼已明显不合适,但其他穿的、用的,父母似乎也不缺。由于父母比较喜欢旅游,我考虑去户外用品店,给父母挑选些冲锋衣等装备。”王先生说。

  孔女士接到两张9月份结婚喜帖和1张满月酒宴请,她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结婚直接送钱,但并不感觉那样是最好的,自己准备少送一些现金,再送一幅亲自挑选的油画。不过,为了追求新人们印象深刻,孔女士说,自己实际的花费超过1000元。而一位企业人士透露,为了选购恰当的礼物绞尽脑汁,由于关系户很多为国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为了不违反八项规定,不会送任何月饼和购物卡,准备给其安排一些打扫家庭卫生的家政服务。

  量力而行别把人际交往货币化

  南京财经大学一教授表示,在人与人交往的社会中,礼尚往来是很自然的,但不能把人际交往打上深深的“货币化”烙印。在平时,一些人为了充面子或者为了其他的目的,超出自己承受能力来馈赠礼物,最终会让友情变成负担,让正常的合作关系变得复杂而危险。该位教授补充说,九十月份普通市民最大支出通常是亲朋好友结婚随份子开销,这就需要新人在结婚时,不应该大操大办,应该力求推行简约模式,一来不增加别人的负担,二来,不在未来增加自身的“还礼”负担。而作为普通人,应该做好财务规划,不要过度攀比。譬如在教师节,老师其实并不喜欢贴着十足金钱味标签的礼物,而是学生自己亲自制作的手工品,哪怕一张祝福卡片都会让教师感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