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享︰人民币已见今年低位 大贬机会低

新浪财经讯 9月6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人民币(6.3549, 0.0000, 0.00%)贬值,为何对环球市场有重大影响?人民币未来走势如何,还会否出现大幅贬值?本集请来星展香港财资部执行董事王良享为大家分析。

  王良享认为,人币贬值引致环球动荡,显示市场未能捉摸中国政策短期内的改变,对环球金融市场信心构成影响。另外,中国经济未如理想,亦影响欧美经济。中国正值通缩时期,而人民币贬值,使中国向欧美及新兴市场输出通缩。通缩再加上美国预期加息,实质利率便会上升。一般来说,实质利率上升不利股市。在此预期下,环球市场沽压加深。

  人民币贬值 已是亚洲货币战尾声

  人民币贬值,亦加重新兴市场货币沽压,引致齐齐贬值。不过要留意的是,人民币贬值已是亚洲货币战的尾声,不少国家如新加坡、南韩,以至印尼,均已经没有参加货币战,因此人民币未来半年走势若较稳定,亚洲货币就毋需再贬值太多。

  他又表示,当美国进入加息周期,新兴市场货币会有不同表现,印尼盾、马来西亚林吉特(4.257, 0.0010, 0.02%),以至一些南美货币,该国因是原材料、石油出口国,因此料会继续贬值;至于一些净出口、经常帐项有盈余、外汇储备较佳的硬货币,如星纸、韩圆,料贬至一定水平便会回升。

  经济数据低迷 短线仍有贬值压力

  未来走势方面,观乎中国经济数据,人民币短线仍有轻微的贬值压力,因中国第三季经济数据仍然低迷,而要采购经理指数(PMI)反弹并企稳于50以上,至少需时二、三个月。另一方面,他预计内地第四季的财政刺激会较大,基建项目于9、10月动工率亦会较高,换而言之要到11月才能看到数据好转,因此期内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

  他指,不少海外套息交易短线仍会拆仓,离岸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至于在岸人民币方面,因人行并不希望人民币贬值得太快,本周指人行对展开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此举已增加人民币卖出成本,亦纾缓在岸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压力。

  近期反弹有因 月中后料再贬值

  至于离岸人民币与在岸人民币差价虽大,但料不会大幅拖低在岸人民币价格,因当市场与人行意欲不一,人行便会干预,甚至采取行政手段。因此除非人行再次突然调低中间价,或扩阔波幅区间,否则人民币急跌的机会不大。

  对于近期在岸人民币反弹,已回升至约人行调整中间价后第二日水平,他认为是由于习近平将访美,不希望显示政府带头打压人民币,但料人行不会将中间价持续上调,相信人民币于9月中过后便会慢慢贬值。

  人币已见今年低位

  他预计,离岸人民币波幅将介乎6.42至6.5之间,11月或下试6.5,微贬不足1%;在岸人民币则介乎6.32至6.4,认为人民币贬值的第二日,已见今年最低水平,并会是未来六至九个月的低位。虽然未知今轮贬值潮何时完结,但中国经常帐项盈余、外资流入等基本因素并未太弱,人民币并未有太大的走弱条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