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股从96只缩水至5只 两三元的低价股又回来了

 每日商报

  周三A股延续跌势,沪指收报3160.17点,重新回到年初的起点。当日跌停个股超过300只,两市已无股价超过200元的个股。

  今年以来,在一波行情的推升下,原本长期属于贵州茅台(194.61, 0.24, 0.12%)的第一高价股桂冠出现了多次易主的情况。暴风科技(77.000, -1.44, -1.84%)、全通教育(53.380, -3.49, -6.14%)、安硕信息(39.000, 0.90, 2.36%)、朗玛信息(28.400, -3.15, -9.98%)、迅游科技(218.890, 0.00, 0.00%)等个股均有过股价疯涨、各领风骚的时代。

  然而,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曾经绝对的主角——创业板“高富帅”高价股如今已走下神坛。截至周三收盘,贵州茅台以194.61元的股价再度登顶A股,位列第二的万达院线(142.27, -13.73, -8.80%)最新股价为142.27元。

  两百元股被消灭殆尽

  “第一高价股”一直是资本追逐的对象,股民关注的焦点。

  今年以来,牛市的开启让高价股犹如雨后春笋般一波又一波而生,尤其是5月以来高价股着实不少,贵州茅台几度被创业板的“后浪”超越,让出第一高价股的宝座。

  争夺桂冠的过程中,全通教育、安硕信息、暴风科技等个股都曾登上过“第一高价股”的宝座,之后又相继还给贵州茅台。

  周三盘后数据显示,在交易的股票中百元股只剩下5只,相比一个半月前,数量骤减近95%。两百元以上的股已经在震荡中被消灭殆尽。

  据统计,6月中旬的96只百元股,大多以小盘、次新为特征,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就占了77只,占比达到八成,其中创业板个股有59只之多,占比超过六成;另外,去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有59只,占比超过六成。行业方面,百元股主要集中于计算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传媒四大板块,合计占近七成。

  6月中旬,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个股纷纷大跌,百元股数量也急剧缩水。

  而在这些股价暴跌的高价股中,除了暴风科技,京天利(63.750, 3.22, 5.32%)跌幅居前。5月份时,京天利一度站上300元大关,触及313.97元的历史最高价。进入6月以来,因大盘大跌以及遭证监会[微博]立案调查双重打压,其股价连续12个跌停,跌至69元。随后虽有反弹,但截至周三收盘,京天利虽然逆势上涨,但最新股价依然只有63.75元。

  此外,全通教育也跌幅明显。该股在5月中旬时曾站上400元大关,触及467.57元,不过,经过高送转除权及股价大跌后,最新股价仅53.38元。

  伴随着高价股的减少,低价股又重新回到投资人眼帘。截至周三收盘,两市有两只2元股——股价低至2.37元的*ST海润(2.37, -0.12, -4.82%)和2.97元的*ST阳化(2.97, -0.12, -3.88%)。

  此外,周三参加交易的3元股有15只,其中农业银行(3.37, 0.21, 6.65%)在连续两天逆势大涨后,股价重回3元之上,报3.37元。华菱钢铁(3.04, -0.09, -2.88%)、安阳钢铁(3.05, -0.09, -2.87%)等周三收盘价险守在3元之上,随时都有可能跌至2元军团。

  指数一路下挫,投资人观望情绪浓厚,周三两市成交量仅7488亿元,相比2万亿元的峰值,缩水逾六成。

  二季度主力逃离高价股

  当今年5月高价股股价轮流登顶A股之际,全通教育、安硕信息等个股在股价不断攀升的过程中,明显出现了主力快速撤离的情况,股价曾一度出现回调迹象。不难看出,热闹追逐的途中,其实主力已悄然离场。

  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先后披露的中报数据显示,全通教育、安硕信息、朗玛信息等代表性个股在股价被不断推升的过程中,很明显都出现了主力快速撤离的情况:二季度末股东数较一季度末出现大幅增长,如全通教育股东数大增近3倍;与此同时,股东户均持股数出现锐减,筹码严重趋于分散化。

  随着半年报的出炉,对比一季报的最新股东户数变化,可以看出不少变化。如全通教育主力动向变化显示,股东户数一季报显示为8224户,而中报为30770户,增幅达274.15%;户均持流通股数由一季报的5396.29股下降51.33%,中期报数据为2626.51股。实际上,从5月15日开始,机构席位已连续呈净卖出状态,短短三个交易日内,机构资金已大肆出逃逾6亿元,而全通教育的股价也随之一泻千里。

  安硕信息与朗玛信息的情况也与全通教育极其相似。安硕信息在5月中旬也遭遇基金甩卖导致暴跌。值得一提的是,在安硕信息飙涨登顶背后,是机构的大力推动。龙虎榜数据显示,4月7日,三机构席位买入该股6500万元;4月9日,又是三机构席位买入该股5000万元。二季度的股价走势显示,被众多基金高度控制流通盘的安硕信息可谓“成也机构败也机构”,其凭借机构资金的追逐而任性冲高,也由于主力的撤票而跌入谷底。

  此外,朗玛信息也曾荣极一时成为“股王”,而这个“股王”的任性涨跌还曾受到证监会的异常交易调查。从朗玛信息主力动向变化来看,其一季报股东户数为4523户,中报为19788户,增幅达337.50%;户均持流通股由一季报的12026.53股下降到了中报的8246.82股,降幅达31.43%。

  破净公司获资金追捧

  当越来越多公司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价格时,证监会等四部委发文鼓励“破净”公司选择多种工具融资去回购股份。而从市场看,破净股已经在弱市中获得资本追捧。

  简单归纳可见,此轮“破净”股的高发地集中在银行、钢铁、采掘等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中报的相关财务指标来看,银行股相较钢铁、采掘业之净利明显下滑,其2.77%的净利增长在整体“破净”板块中显得有些特殊。“近年来银行业整体净利增速下滑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加之受近期A股市场震荡情绪影响,‘破净’在所难免。”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破净”是重要指标,破净公司甚至成为政策“扶持”对象。

  8月31日晚间,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通知》指出,为进一步便利公司适时回购,当股票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或者市盈率、市净率任一指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达到预设幅度时,鼓励上市公司主动回购股份;公司可以预先设定好触发回购的指标阀值,同时可以选择多种工具融资为回购筹集资金,如发行优先股、债券等,以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资本构成。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中长期的价值投资来看,以“破净”股为择股逻辑没有原则上的问题,但要结合业绩指标以及行业分析综合考量。“目前的震荡局势给‘破净’股带来了逢低布局的时机。”上述券商人士表示,“近日一些‘破净’股迎来反弹机遇,其中不乏投资价值。当然,选择行业面稳健、业绩有支撑的个股仍需从多方着手。”

  事实上,尽管市场非常疲弱,但已经有资金在吸纳“破净”板块。不难看出,近日银行板块连续上涨,周三也继续逆势上涨,涨幅位于两市首位。

  A股融资余额落至1万亿关口

  A股市场融资者继续大撤退。

  数据显示,8月31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已经降至1.06万亿元,当日融资净偿还额达到162.78亿元。这是去年12月中旬两市融资余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后,首次回落逼近这一整数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融资余额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下降。其中计算机和国防军工为代表的典型高估值品种遭遇重创,融资偿还额超过10亿元,显示高估值品种去泡沫压力仍然较大。

  目前计算机板块的市盈率为61.3倍,国防军工板块的市盈率更是高达177倍,行业板块估值均处历史高位。不过预期高估值水平不同,行业的中报情况差强人意,整体业绩增速已降至2012年和2013年的中期水平。如果以PEG为标准来看,两大板块大部分股票的PEG大于1,表明其估值存在不匹配其利润增长的情形。

  有分析指出,目前来看,经济数据低迷使得投资者下调上市公司盈利预期的冲动逐渐强烈,不及预期的中报业绩开始促成盈利预测下调的实际行动展开,业绩下行对市场压力较大。在连续大幅下挫、投资者风险偏好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市场估值体系仍在重建之中,重建主要依托于业绩,讲故事在现有的市场已经行不通,自然也成为融资盘抛售的重点对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