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震之下私募众生相:王亚伟星光渐黯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记者 李乔宇)近期,A股市场持续萎靡不振,明星私募基金也难以幸免。据了解,昔日公募一哥王亚伟在奔私后业绩并没有重现其管理公募基金时的光彩,在持续回调的行情中被质疑高位站岗,其管理的部分产品净值也有过明显回撤。

  在市场大跌期间,私募基金正在迎来清盘潮,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超过1200只私募基金产品清盘。

  王亚伟渐失“光环”

  据东方财富(33.140, -0.15, -0.45%)终端数据显示,截止二季度末,共有23只股票被冠以“王亚伟系”概念光环。其中置信电力、司尔特(9.48, -0.85, -8.23%)、渤海轮渡(8.70, -0.12, -1.36%)、吉峰农机(6.280, -0.45, -6.69%)、红相电力(64.460, 0.00, 0.00%)、暴风科技(77.000, -1.44, -1.84%)、苏试试验(50.420, -5.60, -10.00%)、浩云科技(44.930, -0.85, -1.86%)、许继电气(17.98, -0.02, -0.11%)、大唐电信(15.38, -1.71, -10.01%)、国电南瑞(14.70, -0.24, -1.61%)等个股为王亚伟系私募基金产品二季度新进个股。其中,国电南瑞、渤海轮渡以及浩云科技被王亚伟系三只私募产品携手进驻。

  善于挖掘题材股本来就是王亚伟的特有标签之一,从最近公布的资料来看,王亚伟对输变电设备板块尤为青睐。二季度其新进的股票中,许继电气、红相电力、国电南瑞、置信电气(10.74, -0.06, -0.56%)均为输变电设备股,其继续持有的股票中,也出现了输变电设备板块个股理工监测(12.20, -0.82, -6.30%)。

  不过,在今年二季度末以及三季度初期,A股市场实际上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撤。王亚伟系的部分私募基金在二季度中实际上加仓或者重仓了某些股票,有评论人士猜测,如果这些私募基金没有及时作出应对,相关产品或陷入高位站岗的尴尬局面。

  以国电南瑞为例,半年报显示,二季度王亚伟的千合资本旗下的昀沣证券投资集合(查询信托产品)以及昀沣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新进1214.48万股、1680.04万股国电南瑞,合计持有近2900万股。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粗略计算,上述私募基金即使是以4月1日收盘价20.58元的价格低位买进国电南瑞,该股在二季度中的整体涨幅也仅有0.53%。在今年第三季度初期,国电南瑞延续了二季度末的回调局面,7月8日跌至12.89元,之后的反弹最高也只回到20元附近,随后便继续下调。9月2日收盘,国电南瑞的收盘价为14.70元。如果没有抓住反弹时机清仓,相关私募基金或会因国电南瑞的行情而损失惨重。

  据格上理财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王亚伟的昀沣证券净值从6月12日的2.6593元下跌至7月31日的2.1614元。此外,昀沣3号在6月12日的净值为1.2884元,到8月7日净值则为1.0632元。

  徐翔“逆风飞扬”

  徐翔掌舵的泽熙投资似乎更加“幸运”。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中报显示,部分泽熙系私募基金或已顺利逃顶。以杭电股份(17.97, -0.70, -3.75%)为例,该股为今年2月份上市的新股,一季度末,泽熙6期曾现身该股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有506,200股。而在二季度末,泽熙6期则已悄然退出杭电股份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此外,一季度末持有海源机械(18.15, -2.02, -10.01%)的泽熙7期也于二季度中退出了该股的十大流通股名单。

  希望借助上市公司中报来分析泽熙投资最新投资方向的投资者恐怕会大失所望,据东方财富终端资料显示,今年二季度末,仅有4只股票被冠上了“泽熙系”概念股光环,4只股票分别为粤电力A(8.09, 0.74, 10.07%)、德豪润达(6.93, 0.00, 0.00%)、康强电子(14.80, -1.18, -7.38%)以及东方金钰(30.08, -1.74, -5.47%)。具体来看,二季度末,泽熙6期持有康强电子10,310,039股,持股数量较上一季度末不变;泽熙1期持有东方金钰8,830,043股,持股数量较上一季度末不变。粤电力A以及德豪润达为泽熙6期二季度新进个股,目前德豪润达因筹划重大资产及股权收购事项停牌。

  今年6月中旬,上证指数冲破5100点达到5178.18高点,其后便出现连续大幅回调。在此期间,众多公私募基金净值集体大跌,部分私募基金惨遭清盘。而泽熙投资旗下的私募产品则展现了一番不一样的光景。

  数据显示,从6月12日以来的披露数据看,截至8月28日,泽熙旗下5只产品净值全部逆市增长,平均增幅在50%左右,其中泽熙1期期间增长高达73.48%。

  私募基金行业面临洗牌

  事实上,总体来看,上市公司披露的年中报似乎暗示了私募基金对于次新股的偏好。据有关媒体统计,有26只次新股被私募重仓,其中13只次新股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分别被11只私募产品占据。除了王亚伟重仓苏试试验外,老牌私募蔡明旗下的民森投资在二季度买入了日机密封(61.420, -4.17, -6.36%)40万股,成为了该股第一大流通股东。

  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大幅调整、新股暂缓发行,市场对新股投资的偏好可能向前期超跌的个股转移。新股暂缓,阶段性提高了次新股的稀缺性,有一定安全边际的高成长性次新股将受到资金关注。次新股多属于新兴产业,因此在经济转型期获得了更高的成长性,而次新股的中报业绩预期相对较好,对震荡市环境中的资金具备更强的吸引力。

  不过,从目前来看,在第三季度初期,市场延续二季度末的大幅回调,部分私募基金如果没有及时出逃,或会面临较大损失。

  从目前私募基金整体的情况来看,确有部分产品损失惨重。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超过1200只私募基金产品清盘,其中7月和8月是清盘的高峰期,共有389只产品清盘,占今年以来清盘产品的三成。除了已清盘的产品外,还有不少产品净值处于危险区。

  对于私募基金屡遭清盘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少新涌现出来的私募基金风控意识不够、经验不足也是一个原因。该业内人士表示说,今年涌现了将近一万家私募,许多是个人投资者,而投资毕竟是一件比较专业的事,从这个角度讲,行业洗牌也是合理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