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养路工坚守天路16载 先后历险300多次

8月18日,张爱平和老伴何仁秀在清理一处泥石流。

  每天养路,张爱平、何仁秀夫妇都带饭上山。长期的野外生活,夫妻俩练就一副“牛肠马肚”:吃冷饭、直饮山泉水从不拉肚子。

  张爱平说,儿子和女儿在长沙工作,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夫妻俩不愿去长沙安家,他们对这条路已经有太深的情感,割舍不了。

  文/图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通讯员 刘洪文

  16载坚守39.7公里“天路”,300多次与死神“擦肩”, 一年360天在路上,他们就是夫妻养路工张爱平、何仁秀。

  张爱平夫妇负责的是炎陵县境内的水盘公路(炎陵县水口镇至江西遂川县营盘乡)与平乐乡到风头凹段公路。其中水盘公路长39.7公里,平均海拔1000多米,最高海拔1400多米,是我省境内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因地势险峻,环境恶劣,路陡弯多,容易塌方,被称作“天路”。

  养路工人们都非常清楚,选择了这条公路,就等于选择了艰辛和危险。

  水盘公路的岩层松散得有点“邪门”,塌方常常不期而至,不分晴雨。每年大大小小的塌方不下60次,张爱平夫妇也因此被困过好多次。2006年5月的一天,夫妻俩清理塌方和整理水沟,公路上方突发泥石流,经验丰富的张爱平猛地把妻子推开,自己的左脚却被石头击中,摔倒在地,妻子不顾一切地把他从乱石中拉出来。

  2014年5月,一处公路塌方,一中巴车被困。夫妻俩接到电话前去清理,前路还未清理干净,后路又发生塌方,他们与全车人被困数小时,夫妻俩把自己车上的食品和开水都给了乘客。

  这些年来,张爱平夫妇先后历险300多次。

  曾有人问张爱平夫妻是否想过离开这里。“想过,但这条路总得有人养护呀!”张爱平每次都是这样回答别人。这条全县最差的一段公路,自从张爱平夫妇接手后,变成了养护最好的路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