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房企在宁争当“接盘侠”并购案已达12起

  9月份刚到,南京楼市又现新的房企并购案例,融创中国日前发布公告称,融创已与天朗控股合作设立合营公司,并以4.96亿元收购天朗旗下多城市项目,其中也包括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两个项目,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外来房企纷纷在宁收购项目做“接盘侠”,今年以来出现的“接盘”案例已不下十余起。

  天朗江北两项目皆归融创总体量达17万㎡

  8月底,在南京拥有两个项目的天朗控股突然传出被融创收购,引发市场关注,为此天朗控股曾一天内两度发布公告回应。而随着9月2日融创中国发布正式公告,“收购”传闻终于落地,融创公告表明,融创全资附属公司天津融创奥城、融创置地、西安天朗连同其他天朗控股公司、目标公司、其他公司及担保人已签订合作协议,各方同意天津融创奥城及西安天朗在西安共同设立合营公司,其中天津融创奥城将持有合营公司80%股权,西安天朗将持有20%股权。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中融创将通过合营公司收购天朗控股位于西安的两个项目;此外还将以4.96亿元收购天朗控股位于济南、南京及成都的6个项目,8个项目的总建筑面积达123.72万㎡,总可售面积达114.94万㎡,总待售面积达97.92万㎡。

  记者了解到,此前天朗控股曾两度入驻南京,所开发的两个项目都位于江北新区,其中在2012年3月天朗签约入驻浦口区海峡两岸科工园打造天朗·南京两岸科技园项目。在融创公告中该项目显示为“南京天朗M1地块”,性质为办公,建筑面积约2.06万㎡,可售面积约4049㎡。2014年3月天朗又接手浦口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转让的江浦G87地块,转让面积62210.3㎡,转让金额5.1741亿元,楼面价5041元/㎡。与2011年2.6亿的地价相比溢价率高达99%。在融创公告中该项目显示为“天茂置业G87地块”,性质为小高层及商业,建筑面积约15.4万㎡,可售面积约14.1万㎡。

  外来房企今年并购案例已增至12起

  通过此次并购,融创眼下在南京已布局3个项目,并且都位于江北新区,而早在十年前,由孙宏斌领军的顺驰也曾是首批入驻当时大热的奥体板块的房企之一。不仅如此,近两个月以来,融创通过并购方式已成功布局包括上海、西安、成都、济南和南京在内的全国重点一二线城市。在融创进驻之后,全国排名前十的房企眼下也已经全部进入南京市场。

  记者调查发现,仅在今年,类似融创这样曲线布局南京楼市的大鳄房企就有很多,几乎每月都有新增案例,粗略统计今年以来南京楼市的房企并购案例已增至12起。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库存偏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房企仍会面临比较大的资金面的问题。如果销售回款压力较大,借贷融资又比较困难,理论上任何房企都不得不进行卖股权、卖项目的操作。而资本实力较强的上市公司例如融创,此次也借助天朗曲线布局南京、济南和成都,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城市扩张,南京市场的表现又比较好,未来有望制造漂亮的销售业绩,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赢得资本市场的好评。至于品牌房企眼下流行的合作开发,也是为了以更少的资金撬动更多的项目,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巩固自身的龙头地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