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职称英语滋生灰色利益链 有机构教考生作弊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职称英语滋生出巨大的灰色利益链。

职称英语是目前参与人群最多的职业资格考试之一,涉及在职人员职称晋升、工资评定等切身利益。但长期以来,其设置的必要性、合理性、公平性一直难以服众。

一方面,很多在职人员入职前都已取得水平更高的英语等级证书,职称英语认定属于重复认定、浪费资源;另一方面,职称英语名义上是为了提高在职人员的外语水平,但其入门级水平根本无法提升考试者的应用能力,与大多数岗位的实际工作要求也关系不大。

职称英语在一定程度上还阻碍各类人才脱颖而出。不少专业技能出色的在职人员,仅仅因为通不过职称英语考试,就无法晋升职称,得不到公平的职业待遇。这不仅削弱了必要的专业技能认定作用,更打击了许多人钻研业务、努力向上的积极性。


此外,职称英语目前还滋生出巨大的灰色利益链,报名、教材、培训、考试等各个环节都有人钻空子,甚至涉嫌违法,日渐异化成敛财工具。此前就有媒体报道,有的职称英语培训机构公然教考生作弊,在考试的前一天还能买到号称职称英语的真题,同时职称英语的相关工作人员还有泄露考生信息的嫌疑,甚至有的收几千元就能修改成绩。很多考生往往报名不久,就会接到各种代考的、兜售考题的等电话和短信,不厌其烦。

不得否认,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个庞大的职称外语考试“经济体”,无论其真伪,它反映了一个问题:现在的职称外语考试已被某些培训机构或个人当成“摇钱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