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同的个人不代表和谐的集体|00后说

2015年07月28日 00:00:00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南京市初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集体生活是人生活的非常重要的部分。在有些集体中,人们会变得越来越像,看法行动都像一个人。而在另一些集体中,人们却各具性格,过着千姿百态的生活。那么,人人趋同的集体会更和谐吗?来看一位00后孩子对此的思考。 

  小学时代  

  我记不太清我小学时代的一些同学了,这才短短两年时间。可我仔细想想,发现这是一件不奇怪的事情,因为他们趋于相同。  

  我的小学同学们并不是一模一样的人,也不是没有个性的人。但是我觉得他们会伪装,热衷做每个人都做的事情,这使得大家一团和气。  

  与此同时,可以很清晰地感觉到,彼此之间存在着一道鸿沟,大多数人之间的联系非常之淡漠。  

  我是这样认为的——小学时代我们没有安全感,直接导致我们需要通过别人来证明自己。为达到这个目的,自然而然地应和别人的话,并不是牵强附会,也不是强颜欢笑,这真的只是很正常地存在着的,每个人都会的东西。  

  你只是要和别人一样,把自己和大家一样的一面表达出来,这本就存在于我们身上。我们都知道老师想要什么、同学们喜欢什么,然后所有人都那么去做,根本连想都不需想,也没有人认为那是虚伪和谎言。  

  某种程度上,我们依附着别人存在,彼此依附,并且心满意足地认为这样能获得大家认可,是优秀的代名词。  

  这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关系,它不拥有固定的中心,围绕每一个人运转。因为没有一个人能逃脱这种人际关系,所以我们互相制约,和平相处。  

  人缘好并不代表拥有很多值得珍视的友谊,尽管那时候他们并不懂。所以和平并不是意味着天下太平,我们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安全感。  

  得到,失去,拉拢,重新组构小团体……不可避免地存在矛盾但无人承认。  

  中学同学  

  中学同学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刨去我正经历着中学这一阶段的原因,可以看看为什么我喜爱他们。  

  非常简单,因为我们不再要求彼此必须要一样了。他们是一群很有个性的家伙——至少百分之八十以上是。  

  不会再有人提起自己多么会弹钢琴了,合唱团的也不是绑在一起的小团体,更多的时候彼此之间存在着距离,但是令人舒服。  

  我们不大在乎别人跟自己是不是一样,因此也宽容多了。因为我们每个人有自己的世界,所以我们不再试图干涉别人的世界,与此同时,我们也能安静地享受自己的。  

  意外的是,这样的团体,比起那个人人趋同的集体更加和谐。  

  我们只是各司其职,当然也同样会有摩擦,但是都在正常范围内,没有不可化解的怨仇。  

  而这,并不仅仅因为我们长大了...  

  So……  

  这可以是“距离产生美”的例证,但在我看来并不全是。  

  在我眼中我们的关系更好了,在一些小学同学眼中情形则恰恰相反。这再正常不过了,他们一直都比我适应那种每个人都保持相同步调的环境。  

  我记得在小学时,有一次我们要为一个科学老师调研投票,那个老师就课业来说不敢恭维,每次上课整个班几乎都处于昏昏欲睡的状态。  

  但是不管在门外怎么说,进去之后每个同学都选择了与事实相差甚远的好话。据说全班只有我一个人如实回答。  

  那是一场匿名评价,我的心情糟透了。  

  到了初中之后,我们仍然匿名评价老师。那套系统里有很多问题,所以我们虽然言辞客气,但不再写套话了。每学期总有一两个老师被评论惊得炸毛,这感觉不错。  

  我想大概有时候一团和气的所谓“团结”不是第一位的东西,只有每个人优秀了,一个集体才能优秀。  

  而我们又怎么能指望一个隐藏了真实想法的人变得优秀呢?我说的,是那种真正的优秀。  

  江苏广电“荔枝新闻”招募00后评论员!稿件一经录用,我们将支付相应的酬劳,优秀者还将签约成为江苏广电“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详情请戳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