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入驻“央视新闻移动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2017/02/18 19:1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国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开创电视新闻融合发展新业态,2017年2月18日,中央电视台与37家省级、计划单列市电视台共同宣布成立电视新闻融媒体联盟,并举行签约仪式。今天上午,央视新闻移动网正式上线。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党委书记、省广电集团董事长卜宇,应邀参加全国电视新闻融媒体联盟成立和央视新闻移动网入驻签约仪式。

16d000022cb33c32abf8

16ca00070a1634d8a689

  央视新闻移动网在前端是一个用户互动的平台,后端则可以逐步构建起资源共享、高效分发的通稿系统和媒资系统,推动电视与新媒体一体化深度融合。

16c600015bd3005dcaf1

  【四个主要功能系统】

  央视新闻移动网包括四个主要功能系统:记者视频回传系统(VGC)、移动直播系统(正直播)、账号矩阵系统(央视新闻矩阵号)、用户上传系统(UGC)。

  VGC

16ca000707f41d83db67

  VGC是注册记者自主发稿系统,是央视新闻依据自身严肃新闻特点和新媒体传播互动需求,自主研发打造的传输平台。VGC与央视技术系统开发的新闻生产云平台连通,实现大小屏一体化媒资共享。

  移动直播

  移动直播是针对移动端进行同场、交互、轻便化直播的平台。央视新闻遍布全球的记者可以通过“央视新闻移动网”APP来完成现场的采集(拍摄)、编码、传输等环节。央视新闻在2016年引领了移动互联时代新闻生产同场化、开放化、交互化、平台化的发展趋势。全年共发起了400多场移动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0亿人次。在央视新闻移动网平台上,移动直播有了一个全新的称谓:正直播。在以往移动直播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多屏联动、互动分享、社交化的功能,力求形成“看新闻直播,就在央视新闻移动网 ”的传播影响力。

  央视新闻移动网矩阵号

16c800006b118d0a38fd

  央视新闻移动网矩阵号为入驻机构开通内容发布、视频直播等功能,对入驻内容进行专区类、主页式的展示。入驻机构主要包括:涉及公共信息服务的相关部门,以及各地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

  用户上传系统

16c700005757962f11eb

  △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央视新闻移动网矩阵号“江苏新时空”(图/央视新闻移动网App截图)

  ​用户上传系统,在突发新闻事件的时候,央视新闻可基于位置信息,找到新闻现场的当事人,在经过认证授权后,用户可以向演播室直接传输现场画面,用户上传内容将成为专业记者到达现场前的重要信息源。

  【上线运行重要意义】

  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首先将有力推动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是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正确方向

16d000022d0f1b4331dc

  央视新闻移动网坚持自主创新、打造自有平台,是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的正确方向。

  央视新闻移动网标志着央视在融媒体阵地上打破了商业机构垄断平台的格局,成为权威发布、澄清事实、明辨是非、弘扬正气的舆论引领平台,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引 导好社会舆论”的要求。

  开创了传播形态的一次变革

  央视新闻移动网坚持移动优先,智慧社交,以全新的融媒体理念,开创了移动互联时代传播形态的一次变革。

  央视新闻移动网的上线运行,还将带动央视记者向全媒体转型,并以通稿为核心实现新闻“采编播存用”数字化、集约化管理,实现新闻内容多平台生产分发的统一,技术开发的统一,版权管理和标识的统一,品牌推广的统一,最终实现电视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真正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融媒体"联合舰队"的里程碑事件

16ca000709bd15c6763e

  央视新闻移动网的开播,不仅是央视媒体融合的关键一步,而且是全国广电系统打造融媒体“联合舰队”的里程碑事件。

  吸纳机构账号入驻平台,形成全国主要电视新闻媒体的内容联盟,联盟成员通过资源整合与共享,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实现共赢,开创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的全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