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景区昨迎客流高峰 20.7万人游玄武湖 创历史新高

现代快报 2016/10/04 06:40

  天气好了,心情美了,游湖游园大军也来了。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旅游委员会获悉,截至昨天下午4点,南京七大景区共迎客93.98万人次,其中夫子庙、中山陵、玄武湖、雨花台、总统府南京传统五大景区迎客91.3万人次,是长假首日的两倍多。值得注意的是,昨天,南京不少景区都迎来长假以来的最高客流,玄武湖公园共迎客20.7万人次,年内第二次创下历史新高。

  游客挤爆各景点

  800多只小船占领湖面,游客量创纪录

  昨天一大早,许久未与南京见面的太阳已经升起来了,等到中午时分,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要多美有多美。昨天,玄武湖公园也迎来游湖大军。不仅有外地游客,不少南京本地的游客也举家前来,有的租了自驾船游湖,还有的带着帐篷,直接到解放门附近露营。

  下午2点多,刚刚进入玄武门,不少游客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湖面上都是飘荡的游船,密密麻麻。在游船售票点,等待买票游船的游客也绵延了十多米。景区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昨天公园800多只游客自驾小船已经“全员上岗”,但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码头没有任何闲置的小船,就连篮子里供游客使用的救生衣也一件不剩。

  截至昨天下午4点,玄武湖公园共接待游客20.7万人次,这一数据再刷历史新高。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玄武湖公园游园人数也曾创下历史新高,当时是17万人次,这次又增加了3万多人次。

  中山陵道路拥挤严重,苜蓿园地铁站限流

  天放晴了,中山陵更堵了。截至昨天下午4点,中山陵共接待游客28.5万人次,同样创下历史新高。昨天下午3点,从下马坊到中山陵的一段道路,各种车辆将通往景区的道路堵得水泄不通,仅仅两公里的路程,游览车就开了接近40分钟时间。此外,景区旁返回市区的公交站台也排起了两排接近20米的长队。

  除了地上交通,苜蓿园地铁站关闭了三个出入口,只留了一个入站口可以进站。在苜蓿园地铁站,除了留出一小条通道进站以外,整个地铁站内都挤满了正在购票的游客,地铁站所有的人工售票处都已经开放。对此,南京地铁方面解释称,当时苜蓿园地铁站1号口采取限流,隔一段时间放一拨乘客进站。

  35万人游夫子庙,文德桥上“摩肩接踵”

  昨天下午3点,现代快报记者从三山街地铁站出发,沿着建康路往夫子庙去,路边的人行道已经是挤满了人,要想快步走,必须“见缝插针”。来到夫子庙步行街上,几家南京特色小吃门前都是长长的队伍。烧饼、梅花糕、糕团……为了吃上一口地道的南京美食,游客们也是拼了。

  据南京市旅游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昨天,夫子庙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比长假第二日略少2.5万人次。不过,这仅仅只是截至下午4点的数据。昨天傍晚5点多,天渐渐黑了,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夫子庙的游人却只多不少。在文德桥上,不少游客举着自拍杆,和家人、朋友一起留下夫子庙夜晚的美景。在画舫游船码头,也是排队的节奏。来自吉林的游客李阿姨告诉记者,早听说夫子庙的夜景美,专门晚上才来的。

  不文明现象犹存

  明孝陵石象路又见不少“小骑士”

  每到假期,南京明孝陵景区石象路上的石兽,都免不了被小朋友们“欺凌一番”。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明孝陵内看到,虽然道路两侧的告示牌写着“爱护文物,请勿攀爬”,仍有很多游客会让自己的孩子坐在石兽上,取景拍照。

  半个小时内,记者注意到,来往带孩子的游客,除非孩子害怕不敢爬的,基本每个孩子都会被家长抱到石兽上拍几张照片。还有些成年人也会爬上去合影。据介绍,明孝陵景区石象路两侧有包括狮子、獬豸、骆驼、大象、麒麟在内的6种12对石兽,这些石兽都是有600多年历史的世界文化遗产,可以如此完整地保存到现在实属不易。这个长假,景区在石象路、内红门等处,特意安排了文物保护志愿者劝导游客。

  三大景区昨天产生100多吨垃圾

  游玩的过程中,吃喝成了一大乐事。但随之产生的垃圾却也很惊人。昨天,在玄武湖公园,一位专门负责打捞湖上垃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短短一个上午就运走了好几箱垃圾,都是些饮料瓶子和小吃剩下来的包装。据了解,为了确保水面、沿岸、码头无水面漂浮物,玄武湖在长假特别安排了二十多人来清理。在夫子庙步行街,一位环卫阿姨告诉记者,一些人喜欢乱扔垃圾,自己负责的短短100米,从早上8点多到下午3点多,为了捡拾垃圾,已经走了数不清的趟数。

  现代快报记者从中山陵园风景区、夫子庙和玄武湖公园了解到,昨天一天,三大景区共产生垃圾100多吨。其中,中山陵园风景区、夫子庙各40吨,玄武湖公园有30多吨。这与平时比起来,要多上两至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