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宣布明年3月底之前启动脱欧程序

中国新闻网 2016/10/03 06:45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日在伯明翰举行的保守党年度大会上宣布,英国将在明年3月底之前启动正式脱离欧盟的程序。

  特雷莎·梅表示,英国政府将最迟在明年3月底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向欧盟提交退出申请。启动脱欧程序将由政府自行决定,无需议会批准。

  按照欧盟法律,脱欧程序一旦启动,必须在两年内完成谈判,如果要延长谈判时间,必须得到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特雷莎·梅说,英国在1972年为了加入欧盟而制定的《欧洲共同体法案》将被废除,这将标志着英国重新成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法律权力和权威重新回归到英国议会。这也意味着欧盟法律将在英国失去效力,欧洲法院将无权在英国行使司法权。

  她表示,脱欧程序是非常复杂的,英国希望和欧盟其他成员国一起做好准备工作,让脱欧程序启动后的谈判过程会更加平稳。

  她强调,英国脱离欧盟不会是“突然和单一的撤退”,英国将继续与欧盟保持密切关系。希望脱欧过程给商界带来最小的干扰,这不仅对英国很重要,对欧洲整体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