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参加北京一日游遭扇耳光 5名黑导游被刑拘

新京报 2016/09/28 07:01

  9月17日,北京发生一起黑导游强行收费并打游客耳光一事,昨日,官方通报称5名涉案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2名在逃人员仍在追捕。涉事旅游车被暂扣,所属公司被约谈整改、罚款1万元。

  事件 游客拒“加钱”被扇耳光

  9月17日,一段“北京一日游遭欺诈,有游客被打”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视频中,三名男子在大巴车上围住一名游客并打耳光,要求其“滚下车去”,另一名黑衣女子对其他乘客说,“听明白没有,给钱。”

  警方介绍,案发当日,接到两名群众报警称,在居庸关3号停车场,因导游强行二次收费被打。

  “旅客邓先生一行两人游览完故宫,和揽客人员协商后,以40元的价格参加北京一日游。11时许,大巴凑齐了30余名游客,发车去居庸关。”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一支队支队长张国海介绍,当大巴行至昌平西关环岛时,导游陈某要求“每人补交160元自费项目”,随后开始收钱,另一导游李某配合。邓先生以未带钱为由拒交,遭二人语言威胁。

  之后,车行至居庸关停车场,陈某和邓先生发生争吵,李某与事先电话联系的王某、于某等三人进入车内,对邓先生进行言语威胁,并在拉扯中,王某和于某各打了他一个耳光。

  邓先生二人各给了100元后下车游览,其间游客张女士用手机进行录像。

  手段 团伙“低价诱揽 中途加价”

  昨日下午,警方通报称,经调查取证,初步查明并锁定涉案嫌疑人身份,并于9月18日分赴河北、河南对涉案嫌疑人实施抓捕。

  9月22日、23日,分别在北京、河北等地将韩某(男,内蒙古包头)、陈某(女,河南焦作)、李某(女,黑龙江鸡西)、王某(男,河北遵化)、董某(男,内蒙古包头)等五名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昌平分局已对上述五名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其他两名在逃嫌疑人,警方仍在抓捕工作中。

  经审查,自去年12月起,韩某等人组成团伙,以“低价诱揽、中途加价”的方式,从事非法“一日游”活动。

  据嫌疑人交代,为减少被检查和取得游客信任,均使用租赁的旅游车辆运送游客,司机不固定。

  具体运行方式是:揽客人员每天在前门、故宫等地,以低价(40到100元不等)前往长城、十三陵、鸟巢、水立方游览,并以“负责车费及中午饭,且不再收取任何费用”为诱饵招揽游客,之后将游客带至韩某的非法“一日游”发车点或雇车将游客拉至此处。

  为骗取游客信任,韩某安排董某私自印制旅游协议两联单。游客到达发车点后,董某负责登记游客信息,待凑齐约30人便通知韩某,由韩某联系导游,董某与导游交接后发车。

  处理 涉事导游资质将吊销

  市交通执法总队副队长梁建伟称,涉事旅游大巴的行为构成了具有旅游经营资质的车辆,为未取得旅游经营许可的经营者提供散客客运服务,已被暂扣。

  该大巴车为北京创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所属,已约谈该公司,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目前,该公司已按照要求开展相关整顿,对当日当班司机张某予以除名处理。

  市旅游委委员赵广朝介绍,针对涉事导游于某(注册地北京),将依法吊销其导游资质;王某、李某两名导游,因在外地注册,将上报国家旅游局,并将情况移转至两人所在吉林、山东两省旅游部门,请其给予高限处罚。

  对于涉案“明都腾达旅行社”,将展开全面调查,一经查实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高限处罚;并将案件中违法违规的旅行社和个人信息及时上报国家旅游局,在市旅游委官网和信用信息网站上公示曝光。

  小贴士

  勿信50元到120元的低价一日游

  要选择正规旅行社。不要相信街头散发的小名片、假地图和小广告上面的旅游信息和街头揽客行为,以及网上冒名国旅、北青旅、中青旅、旅游集散中心官网的非法网站;正规北京一日游指导价格在200元左右,不要相信50元至120元的八达岭、十三陵“一日游”低价“陷阱”。游客可登录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官网或北京旅游网,选择正规旅行社。

  报名时,一定要查验旅行社是否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并签订旅游合同和行程单,索要正规发票,勿听信“上车签约”、“上车付款”等说法。

  如果在行程中遇到纠纷,要理性维权,可拨打01012345或携带合同、发票及相关证据到旅游主管部门投诉,市旅游委将依法追查,维护游客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