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残奥委会宣布:俄罗斯代表团被禁止参加里约残奥会

腾讯体育 2016/08/08 06:40

残奥会官网截图

  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周日正式宣布,因俄罗斯未能履行国际残奥委会的责任和义务,未能遵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将禁止所有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将在9月初进行的里约残奥会。

  国际残奥委会表示,在评估了所有的证据,并且允许俄罗斯残奥委会做出书面解释之后,国际残奥委会理事会一致决定,俄罗斯残奥委员会未能确保在其国家范围内遵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而这一条例可以确保公平竞争,并且对全世界所有运动员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至关重要。国际残奥委会决定暂停俄罗斯残奥委会的一切权利,因此,俄罗斯运动员将无法参加里约残奥会。国际残奥委会还宣布,俄罗斯残奥委会将有21天的时间对这一判决提出上诉。

  国际残奥委员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表示,“做出这个决定,我们所有人都承担了巨大的责任,但考虑到残奥运动的最佳利益,我们不得不做出了这一决定。最终,作为全球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管理机构,确保公平竞争,让所有运动员能够相信他们拥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是我们的责任。对残奥运动来说,完整性和可信性至关重要,而要做到这一点,最根本的就是每一名成员都要遵守规则。”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独立调查小组负责人麦克拉伦7月18日公布了一分关于俄罗斯运动员集体使用禁药的报告,国际残奥委会随即决定临时禁赛所有俄罗斯运动员。国际奥委会在关于是否禁止所有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之后,决定将这一权力交由各个单项运动协会。最终,国际田联、国际赛艇联合会、国际举重联合会以及国际皮划艇联合会决定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而部分有过使用禁药历史的俄罗斯运动员也被排除,271名俄罗斯运动员得以参加里约奥运会。

  在国际奥委会出炉这一处理方法之后,媒体一度认为国际残奥委会也会采用相同的处理方法,但麦克拉伦当时就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之情。麦克拉伦透露,“在这份报告发布之后,国际残奥委会第一时间就与我联系,我们一起合作进行了取证和分析。”在这份报告中,麦克拉伦指出,在4年前的伦敦残奥会上,35名俄罗斯运动员的阳性尿样被调换,而他们也因此获益。最终,这一证据导致国际残奥委会做出禁止所有俄罗斯运动员参加里约残奥会的决定。

  克雷文表示,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残奥会是他做出的最重要、最困难的决定,“自从麦克拉伦报告公布之后,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了解全部事实。做出这种决定必须以证据为基础,而不是受到外界看法的影响。在有了完整的事实之后,我们非常难过的发现,俄罗斯体育存在着国家帮助兴奋剂计划实施的情况,更令人遗憾的是,这一情况甚至延伸到了残疾人运动。我们对俄罗斯残疾运动员无法参加里约残奥会表示深切的同情,但我们真诚的希望俄罗斯会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