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7000名警察封锁空军基地 防止新一轮政变

北京晨报 2016/08/02 06:58

大批土耳其涉军事政变人员遭到逮捕或解职。

大批土耳其涉军事政变人员遭到逮捕或解职。

  土耳其《自由报》7月31日报道,土耳其警察部队当天短暂封锁土东南部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目的是防止新一轮政变发生。在宣布将进行军队系统改革之后,土耳其政府7月31日宣布将增加多名政府高官为土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同日,1300多名军人因涉嫌7月15日政变遭解职。

  新一轮政变?

  《自由报》这篇发表于7月31日的报道说,土耳其武警对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防范封锁行动在两个半小时内完成,以防有人发动新一轮政变。

  报道称,反恐警察接到报警称,宗教人物费特胡拉·居伦的支持者想要在这座基地内发动第二场政变。

  按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的说法,大约7000名警察包围了这座基地。

  另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社交媒体上有传言称,有人谋划发动另一次政变,安全部队已经做好应对准备。

  对此,驻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美军发言人说,他们并未发现土耳其警方加大对这座基地的安保部署。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发言人说:“这里一切如常。”

  “卫星”新闻通讯社援引土耳其欧盟事务部长厄梅尔·切利克的话报道,当天发生在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情况只是例行“安全检查”。

  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如今被美军所用,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所使用的战机也在那里起降。土耳其7月15日未遂政变发生后,土耳其政府一度关闭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并切断对基地的电力供应,迫使美军一度中止对“伊斯兰国”武装的空袭行动。另外,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前任指挥官贝基尔·埃尔詹·凡将军因涉嫌密谋政变被捕。

  扩充高层机构

  未遂政变后,土耳其政府不断加强对军方的掌控。7月31日一份政府公报说,将增加副总理、司法部长、内政部长和外交部长为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

  此前,政府部门中只有总理和国防部长担任委员会成员。新加入的成员将取代原委员会中的一批军官,包括第一军、第二军、第三军、爱琴(第四)军和宪兵司令官。

  路透社分析,这一举动为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未遂政变后采取一系列措施掌控军队的最新进展。这以后,政府据信将控制最高军事委员会。

  土耳其最高军事委员会为土武装力量最高决策机构,每年8月都要召开会议,今年由于突发政变提前。埃尔多安曾表示,最高军事委员会将负责重组和整肃海陆空三军,为军方“注入新鲜血液”。

  解职涉事军人

  7月20日,埃尔多安宣布实施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旨在肃清参与和支持政变的势力,打击宗教人物费特胡拉·居伦所领导的“平行组织”,目前已有超过1万人被捕,其中大部分为军人,另有在军事、教育、媒体、卫生和司法部门的超过6万人遭到停职或解职。

  土耳其官方的阿纳多卢通讯社7月31日报道,土耳其政府当天解职了1389名军人,包括一名曾经亲近埃尔多安的顾问,原因是这批人与未遂政变“幕后策划者”居伦有关联。

  土耳其官员上周证实的一份政府令显示,当局以涉嫌与未遂政变有牵连为由解职大约1700名军官,其中包括149名高级将领,占武装部队高级将领总数的近一半。按路透社的说法,尚不清楚7月31日被解职的这批军人是否与上周遭解职的军方人士有重合。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土耳其:美情报部门是幕后主使

  土耳其一个地方检察厅7月31日对多名涉嫌谋划上月早些时候未遂政变的嫌疑人提起指控,并声称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才是真正的幕后主使,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只不过是其“爪牙”。美国方面此前回应说,指责美国与土耳其未遂政变有关的任何暗示或说法“完全错误”,对双边关系有害。

  土耳其埃迪尔内省检察厅办公室当天向地方二级重罪刑事法庭提起诉讼,指控43名涉嫌策划未遂政变的嫌疑人,要求对其判处“最严厉”刑罚。

  总检察长在起诉书中称,“居伦恐怖组织”成员接受过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情局的训练。这两大情报机构向该组织培植起来的作乱分子“提供了好几个科目的训练”。

  起诉书写道:“未遂政变企图通过颠覆政府弱化整个国家机构。那些出身于‘居伦运动’、且在司法和安全部门工作、又受过上述训练的人接受了这一任务,并且付诸行动。”

  未遂政变破产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指认流亡美国的居伦为幕后主谋。土耳其官方和媒体也一再或公开或暗示地将矛头指向美国。

  土耳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苏莱曼·索伊卢此前接受土耳其新闻电视台采访时断言,“美国才是政变的幕后主使”。

  埃尔多安7月29日批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时也明里暗里指责美国。他说:“我们的人知道这场阴谋背后是谁……他们知道背后的高级情报部门是谁,你作这样的表态是在暴露自己。”

  沃特尔此前发表言论称,土耳其未遂政变后,大量军方高层人士被清洗,美国失去了不少在土耳其的“重要军事对话者”。

  埃尔多安7月30日又延续前一天的论调,将居伦称作“爪牙”,称其背后还有人支持,暗示美国情报机构支持了未遂政变。

  7月28日,超过5千名示威者在土耳其南部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附近举行游行,要求美军撤离这一基地,人群中有人高呼“美国该死”。对于土耳其方面这些说法,美国方面予以坚决否认。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