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乡长遭村民泼可燃物烧伤 或因征地补偿较低

京华时报 2016/07/13 06:51

  11日上午,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乡长,在征地途中被村民泼汽油点火烧伤。昨天下午,柯城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万田乡乡长是在丈量土地时,被村民泼洒的燃烧物烧伤,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部分嫌疑人已经归案。

  对峙中一男子上身着火

  网传视频显示,一名男子上身着火,冲向有大量穿着公安、迷彩制服男子的人群,数人试图帮其灭火。现场图片和视频显示,数十位村民手持横幅,横幅上有“要求政府按西区规划办事”的字样。此外,村民中还有人朝着火男子扔疑似塑料瓶的东西。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事发地为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下方村,视频中着火男子为万田乡乡长。一位下方村村民告诉记者,事发11日上午6点半,该乡乡长带人到下方村征收土地,欲强行丈量土地时遭村民阻挠。万田乡的一位副书记抢夺了一位坐在椅子上94岁老人的拐杖,并将其推倒在地。这一行为激怒了村民,村民向其丢出装有汽油的饮料瓶。事发时,乡长梅建峰站在该副书记身后,在躲闪间,瓶内液体溅到乡长身上,乡长后退碰到蜡烛,火从其脚下燃烧起来,“蜡烛是老人跪地烧香纸用的”。

  另一村民称,2014年底,衢州市水利局向下方自然村征用土地87.48亩,用于建设上下埠头堤水利工程。但就补偿问题,下方村村民一直未与政府达成协议。

  自2015年11月27日起,当地村民在被征地集资盖起了简易棚。事发前一晚,村民得知乡政府要将棚子拆掉,当晚100多名村民现场守夜欲进行阻止。11日凌晨4点半左右,有10多名公安人员来到现场,“可能看到我们这么多村民在,随后就离开了。”该村民称,6点左右,下方村来了几百人,包括柯城区公安局、消防、万田乡政府的工作人员,还有6辆大巴车。

  村民:柯城区征地补偿较低

  记者从下方村村民处了解到,柯城区万田乡下方自然村位于衢江边,杭金衢高速公路以南,庙源溪以西。该区域所属衢州市西区规划开发用地红线内,户籍行政工作由柯城区万田乡人民政府行政管理,而土地使用权属一直由西区管控,形成人、地分管格局。

  2014年底,衢州市水利局向下方自然村征用土地87.48亩,用于建设上下埠头堤水利工程。之后,万田乡乡政府多次召集下方自然村两委开失地保险会议,讨论上下埠头堤水利工程土地征用失地保险相关事宜。村民称,柯城区保险为期8年9个月,每月500多元;西区是9年2个月,每月700多元,均在被征用土地农户达到60岁后享受此待遇。乡政府要求下方自然村参加柯城区失地保险,下方村两委一致要求接轨西区失地保险待遇,会议未达成决议。

  下方村村民提供的一份落款时间为2015年10月20日的《关于限期丈量土地的通告》显示,涉及下方村的上下埠头堤项目总用地为87.48亩,在2014年3月浙江省政府已批准农用地转为国家建设用地。该地块大部分为溪边滩涂,存在多种土地承包形式。自5月开展征地工作后,土地征用款经区国土分局征地办拨付到村,大批下方村村民主动到现场指界、配合量地,但仍有部分农户未量。

  《通告》要求,未量农户尽快将本次征到的土地位置、地界报村民委员会,由村民委员会及时安排工作人员量地。对2015年10月23日之前拒不上报、也不量的土地,将视为无主地处理,收归村集体所有。该《通告》落款为中共柯城区万田乡党委、柯城区万田乡人民政府,并盖有公章。

  昨日下午,记者多次就征地相关问题咨询下方村村主任,对方以开会为由挂断了电话,记者随后多次拨打电话发送短信,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应。

  区委: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昨日下午,柯城区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11日上午,万田乡对涉及该乡下方村的衢江治理工程上下埠头堤项目用地进行丈量,该乡乡长梅建峰与下方村一村民前去该村民家土地进行丈量时,被现场肇事者泼洒的燃烧物烧伤,随后被送往医院紧急救治。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部分嫌疑人已经归案。

  下方村一村民告诉记者,目前警方已经控制12名村民,“凡是当时拿着矿泉水瓶的村民都被带走了”。记者致电浙江衢化医院烧伤科,一工作人员表示,万田乡乡长梅建峰头、面部和躯干被烧伤。

  记者就发生冲突原因和案件调查进展,询问柯城区委宣传部和衢州市公安局,对方均表示案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尚不便对外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