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和燕路菜场小龙虾“出事”了?疾控部门正在调查

荔枝网 2016/07/09 13:35

  又到了一年一度吃小龙虾的季节,不过今天(7月8日),荔枝新闻记者接到市民投诉,说买了菜场的小龙虾,自己处理自己烧,本以为这样更卫生更安全,没想到,吃完小龙虾的当晚,就出现了全身无力的症状,医院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吃小龙虾真的能导致肌肉溶解症么?

  吃了同一菜场的小龙虾 9人患肌肉溶解症

  荔枝新闻记者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肾科病房,见到了王女士, 她告诉记者,6月29号,家人在位于南京十字街的和燕路菜场买了二斤小龙虾,清洗、剪腮、抽虾线,特地仔细清洗过再烧的。没想到,晚上六点左右吃的饭,半夜就开始出现了症状。“当天晚上两点钟,突然觉得喘不过气来,”王女士说“我当时想是不是睡觉的位置不对,有点压迫,我翻了好多次身都没有缓解,仅仅过了五分钟,我后背开始像刀砍的一样疼痛。”

  王女士一家慌了,准备送她到最近的医院就医,可短短几分钟内,情况又严重了。王女士告诉记者,从家里下楼,就明显感觉没有力气,站都站不起来,送到抢救室以后,就出现了不能排尿,全身疼痛和呼吸不畅的症状。

  记者采访了解到,王女士是最早入院治疗,病情也是最严重的,在抢救过程中,医生曾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目前王女士的病情已经稳定,正在接受进一步的治疗。截至昨天,已经有多名患者因为同样地症状入院。患者李女士告诉记者,原来以为是自己身体的原因,没想到住了院才知道,好几位和她情况一样,而且还在同一家菜场买的龙虾。

  从6月29号至今不到十天时间里,有9人因吃了在十字街和燕路菜场购买的小龙虾,出现肌肉溶解症状的患者。症状轻微的已经出院,目前仍有5人在医院接受治疗。

  专家:不排除相关性 康复后不会有后遗症

  吃小龙虾真的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么?专家告诉记者,造成横纹肌溶解症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过度运动、高压电电击、毒虫咬伤等,当然也不排除和食用小龙虾有关。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科主任医师姚源璋表示:“不能排除这个因素(食用小龙虾),但是多方面因素,像这种饮食方面的问题,想做出最后的判断,是一个较复杂的问题,不是单一因素,但是从这些(患者检查)指标看,相关性还是有的,像肌酸激酶的升高啊,肌红蛋白的升高的。”

  目前,就医患者的病情已经基本稳定,也没有发现患者脏器有损伤,专家表示,只要及时合理的治疗,横纹肌溶解症治愈后,不会出现后遗症。

  涉事菜场停售小龙虾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检测

  同一家菜场的小龙虾有问题?记者来到了十字街和燕路菜场 ,菜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责令菜场不能再销售小龙虾。而被指销售问题龙虾的摊贩已经关门歇业了。据了解,疑似问题小龙虾都来自八卦洲,具体进货渠道相关 部门正在调查。不过,市场监督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菜场所有摊位的小龙虾都已经封箱送检,疾控等部门也已介入调查。小龙虾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真的存在问题?有什么样的问题?我们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