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布伊拉克战争报告:情报部门提供错误信息

央视 2016/07/06 18:58

  【英国公布调查报告:没有人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告称,事实证明,没有人能够在伊拉克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些全是情报部门提供的错误或夸大信息。英国在穷尽所有和平手段前,就选择了加入军事行动,军事行动并非最后解决手段。

  新闻多一点

  英将公布伊战调查报告 美媒:耗时7年一波三折

  据美国《纽约时报》7月5日报道,当地时间6日,英国政府将公布一份关于伊拉克战争的调查报告。该报告耗时7年,是对英国在此次战争中作用的最终评估。但相比于英国在伊拉克战场的时长,这份调查报告被认为拖延太久,花费过高。

  英国国内普遍认为,参加伊拉克战争是英国自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以来最严重的外交政策失误。回顾此次战争,179名英军及4500多名美军士兵还有无数伊拉克平民在战争中丧生;2007年卸任的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声誉严重受损;英美关系继续蒙尘。

  报道指出,该报告公布的时间极度敏感。此时离英国投票离开欧盟还不到两周,英国最大党羽间的权力抗衡正互相拖垮对方。

  据悉,此前英国政府曾对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作用有过两次官方的考量,均在2014年完成。但批评者认为这些报告偏袒政府且刻意粉饰。他们要求进行更彻底的调查。

  2009年,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设立调查委员会,任命已退休的公务员约翰•奇尔科特进行调查。委员会授权彻底检查英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作用,包括做出决策、采取行动,尽可能准确、可靠地跟进发生了什么,并从中吸取教训。

  即将出炉的这份报告预计达12卷,字数将超过260万词。委员会原本打算在一年内完成报告,但奇尔科特显然低估了工作所需的时间。

  报告涉及对超过15万个文档和150多名目击者的证词进行审查。重要证人还可以回应批评。相比于英国在伊拉克的作战时间,这份报告显然让民众等得太久,而且成本高昂,约为1400万美元。(实习编译:关凤湾 审稿:杜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