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封闭大修获批复:预计耗资10.9亿

中新网 2016/06/30 07:15

  29日,国家发改委发文正式批复,同意“南京长江大桥的封闭维修改造项目”,预计封闭维修将持续27个月左右,项目估算总投资10.9亿元人民币。尽管耗资颇巨,但本次维修改造将维持长江大桥的原设计荷载标准,维修后通过实行限行限载等交通管控措施,保证大桥安全运营。

  29日,国家发改委针对江苏发改委提交的《关于审批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建议书的请示》,发回批复意见,“为提高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结构安全和耐久性,同意对大桥公路桥进行封闭维修改造,以消除安全隐患。”

  根据批复,本次维修的主要目的是:改造保持桥身原有设计风貌,重点消除桥梁结构安全隐患,有效改善耐久性能。

  维修改造工程范围包括:起自大桥北路,止于大桥南路匝道口,包括北引桥、北岸桥头建筑、公路正桥、南岸桥头建筑、南引桥和分岔落地回龙桥,全长约5165米。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公路正桥结构维修及面板改造、引桥维修改造、桥头建筑修缮以及交通安全设施等附属工程维修改造。

  不过,此次改造维修将维持原设计技术标准不变。大桥维修改造完成后应通过限行限载等交通管控措施,确保大桥公路桥满足设计荷载标准安全运营。

  整个维修改造计划估算总投资为10.9亿元,建设资金由南京市人民政府筹措解决。预计建设工期约27个月。

  1968年12月通车的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施工的跨越长江天堑的公铁两用特大桥,也是迄今依然高强度“服役”的文物级“劳模”。

  在长达48年的运营历史中,长江大桥经历了中国铁路的六次大提速,铁路桥列车运行速度已经提升至140公里/小时,目前日通过大桥客货列车达200多对;此外,桥面公路所承载的日通车流量也超过8万辆左右,远超当年1万辆的设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