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春啦!江苏多地包括南京16日已入春

南京日报 2016/03/18 07:26

  本报讯(记者 钱红艳) 今年3月23日是第56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世界气象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这个冬季我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1℃,预计今年春季气温还会偏高1℃左右。会上,省气象台同时宣布,从3月16日起,包括南京在内的大部分地区已经入春。

  过去的这个冬天,我省出现了2月上旬气温就达到20℃以上的情况,也经历了多次强寒潮来袭,那么气温到底是偏冷还是偏暖?昨天,江苏省气候中心主任许遐祯告诉记者,统计数字发现,这个冬季(2015年12月到2016年2月)全省平均气温4.7℃,较常年平均偏高1℃。其中去年12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1℃,今年1月偏高0.2℃;今年2月偏高1.3℃。

  进入3月,我市气温忽高忽低,很不稳定,经历了上周的降温以后,本周我市气温逐步回升,16日起,我市日平均气温已经达到10℃以上。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海英说,连续5天的滑动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即达到气象学上的入春标准。根据预报,未来一个星期,全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基本都能达到10℃以上。因此可以说,包括南京在内的大部分地区从16日起就已经入春。 

  我省今年春季天气总体走势如何?许遐祯介绍,3月到5月,从气温来看,预计全省气温比常年平均偏高零到一成。

  南京市气象台预报,未来3天,我市气温总体稳定,最高气温在17—20℃之间。今天全市阴有小雨,但是雨量偏弱,最高气温18—19℃,最低气温12℃左右。明天全市阴有时有小雨并渐止转多云,最低气温12—13℃,最高气温19—20℃。后天我市天气晴好,最高气温在17—18℃。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空气湿度比较大,加上风力偏弱,今明两天早晨,我市局部地区很可能出现能见度在500—1000米的大雾或者轻雾,但是大范围出现浓雾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