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九了 春天“触手可及”

金陵晚报 2016/03/12 07:21

  金陵晚报讯(记者 王君)告别了冬季寒潮的“最后强击”,南京从冰点低温中逐渐爬升。今天南京出九,跨越了数九寒冬,天气也正渐渐回暖,估计像此 前这么激烈的寒潮暂时不会出现,美好春天的感觉已“触手可及”。气象专家表示,最近几天,早晚还微带寒意,冷暖空气交汇还略有阴雨,但是和寒潮带来的阴雨 不同,这次的小雨水是带着暖意的,南京的高气温在15℃左右。

  数九寒天已经结束了,温暖也非常应时地来了,很多人都会问:“一旦南京出九,是 不是就意味着不会再有冷天了?”气象专家解释说,如果从往年的记录来看,这倒不一定,不过,今年从中国天气网公布的未来15天的趋势预报来看,未来半月, 也不会有强势的冷空气带来气温的大起大落,因此近期都不会有太冷的感觉,南京入春也已进入倒计时的“待命状态”了。

  春天的感觉早已触手可及, 这两天,记者在南京处处可见春日美景。微风中路边盛开的迎春花奏响了春的旋律,户外已随处可见春天的足迹。早春的迎春花、二月兰还开得正艳,柳丝的新翠已 满枝随风摇曳,不仅白色的玉兰花开了,紫玉兰也已绚烂,桃花已经有初蕾,而鸡鸣寺路上,樱花也进入了待命状态,随时等待温暖阳光下来一次集中绽放。

  除此以外,还有野外的老鸦瓣、婆婆纳虽然星星点点,但也在不慌不忙地展示春意。除了花花草草,还有那些围绕着花草蜜蜂出动、蝴蝶翩飞,趁着此次的回暖,出去见一见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