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成为热门话题 东大设国内首个机器人本科专业

现代快报 2016/03/12 07:18

 

  这 两天,人工智能“阿尔法狗”与韩国李世石九段的围棋人机大战,让“机器人”领域大热。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从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获悉,该校目前研发的工业智能 机器人,靠着灵活的关节,除了能完成各种恶劣环境下的搬运焊接喷涂等工作外,还能感知环境和对象,会柔性地与人或其他机器人协作,安全和谐地完成任务。近 日,该校在国内首设“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全国人大代表、东大党委书记易红认为,机器人在特殊领域可以替代人完成艰难的工作,但想替代人类实现高度智能,恐怕很难。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金凤 记者 俞月花

  江苏

  中国版“阿尔法手”动手能力强,焊接很在行

  昨 天,现代快报记者在东大自动化学院实验室里,看到两套协作机器人系统,它们通过灵活的“手”相互配合。其中一套叫“无夹具协作焊接机器人”,启动后,焊接 机器人就能准确地在空中跟随充当夹具的机器人手上的工件,边动边焊。而另一套“协作搬运机器人”可从两侧夹持抓球。

  “这还只是传统刚性 机器人,它们工作时,周围人要离得远点儿。因为它们还只是按部就班地按照我们设置的程序来完成简单、重复的步骤。”东大自动化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马旭东教授 说,他们现在开始研发智能化柔性机器人。“我们在刚性机器人的基础上增加智能化处理,比如用摄像头作为视觉,用力传感器提供力觉,移动机器人还通过声音传 感器识别语音或者定位声源,它也能像人一样行走旋转,理想的情况下能和人站在一起分工协作,合作生产。”

  马旭东说,智能机器人身上装有 感知元器件,通过信号处理,控制手或脚各个关节的运动。“比如去抓一个鸡蛋,它先通过摄像机去看,用力觉去感知,然后来判断,什么是最恰当的抓法和力度, 能刚好把鸡蛋抓起来。”他说,智能机器人变得柔性,更能适应环境。机器人在交互过程中,需要避免伤害到别的机器或人,通过增加智能手段,如果能与人协作去 做工作,可以大大提高自动化水平,实现真正的机器换人。

  马旭东表示,“它会有相当高的专业水平,能根据人们的需要,将螺丝准确放入螺丝孔中拧紧,能跟人配合递放物品,甚至火炬接力。”

  如果中国版“阿尔法手”和“阿尔法狗”联手,是否会威胁人类?

  中国版“阿尔法手”动手能力强,“阿尔法狗”推理分析能力强。那么,如果有一天,这两个机器人强强联手,会不会威胁到人类安全?

  东 大自动化学院的专家们介绍,他们研发的工业智能机器人和“阿尔法狗”是两个并行的机器人研究领域。“从我们的专业角度看,‘阿尔法狗’已经有了很先进的硬 件和很复杂的软件,能够完成工作量超大、计算能力超强的推理。而我们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动手能力强,所以如果两者结合,我们也担心。”

  现 场,一位专家表示,现在“阿尔法狗”自己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在下棋,“如果有一天它知道自己在下棋,而且自己会动手下,那就可怕了。”也有专家认为,机器人 发展是跳跃性的,“它在某一个特定方式下,运算足够快,能远远超过人类。但因为它没有意识,而人的大脑是非常复杂的,所以总体来说,机器人要想突破,打败 人类是比较难的。”

  还有专家认为,就算这次“阿尔法狗”赢了李世石,也不能说明机器人就赢了整个人类。“因为机器人基本不会犯错,而人会。机器人不会感觉累,而人到了后半场,体力消耗大,就会感觉累。机器人不会有心态变化,而人会。所以如果换一个人,到底谁输谁赢,其实也难讲。”

  国内首个机器人专业落户东南大学,首批计划招生30人左右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日前,国内首个“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落户东大。该专业设置在自动化大类中,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首批计划招30人左右。到大二结束后再细分到“机器人工程”专业中。

  今年东大自动化专业有自主招生计划,不过机器人工程由于是新专业,所以还未纳入其中。“今年高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如果对机器人工程专业感兴趣,就可以在志愿中选择东大自动化类。”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方向是机器人设计应用相关领域。

  东 大老师还介绍说,目前机器人已经覆盖到国内工业生产线的各个领域,包括汽车、食品、酿酒等。“按照世界平均水平,每1万个工人就要配备20多台机器人,我 们国家是每1万人配备18台左右的机器人。不过这几年,机器人的新装机容量在逐年提高:2013年大概新装机5万台,2014年大概8万台,2015年大 约10万台。”东大目前也承接了很多企业项目,“企业机器人用量快速增长,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简单、重复性的劳动力岗位被机器人取代,但这是专用生产线或 环境,而普通的环境下取代人类劳动还有待时日。”

  北京

  机器人超越人类短期还是梦想

  全国人大代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

  机器人超越人类短期还是梦想

  “人 机大战”李世石连输两局,写稿机器人、远程医疗机器人也纷纷“上岗”,机器人会取代人类主宰地球么?在全国两会上,这个话题也备受关注。昨天,全国人大代 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谈起“人机大战”表情轻松。他说,这两天自己也在关注这个话题。

  “机器人对弈取胜,是基于大数据的处理,如果换一个设计系统,未必能战胜人类。它可能在某些领域发挥学习和计算的优势,但不能替代人脑,毕竟是人设计的。”

  在易红看来,近年来,机器人的研究发展很快,但机器人要想真正超过人脑,恐怕很难。

  易 红介绍,我国机器人的研究历史很长,在国家“863”计划的自动化领域,一个很重要的研究主题就是机器人。他说,我国早期的机器人研究,主要集中在工业领 域,让机器人代替人在繁重、危险领域去工作,例如排爆机器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在的机器人更加倾向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不过,他认为,具有高度智能 化的机器人走入日常生活还有一定距离。

  未来机器人专业就业门路会很广

  要想玩转机器人,小伙伴们要修炼十八般武艺。易红说,机器人专业是个交叉学科,涉及自动化、控制、机械、仪器仪表、电子信息、材料等多个领域。以前,东大在这些专业都有很多研究生从事机器人的制作,也在机器人大赛或者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每年的新生文化季,学哥学姐们也会在宿舍楼下“邀请”一些机器人为新生演示投球、跳舞等机器人秀。

  所以,也正是基于浓厚的机器人校园文化和多个专业的积累,今年,该校新增了机器人工程专业。“未来,这个专业的学生就业门路会很广,可以继续深造,也可以到机械、控制、电子信息等相关领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