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铁路调查:高铁15元盒饭仍然藏着卖

北京青年报 2016/03/12 06:48

  昨天,中消协公布《2016年春运铁路客运服务体验式调查报告》,通过138位体验员对142条线路的体验和1095位出站旅客的调查问卷汇总后显示,消费者总体满意度得分达到75.9,其中,有118条线路不同程度地发现问题,乘坐环节旅客最不满意。中铁总公司表示,感谢社会监督与帮助,将改善服务和商品供应,鼓励旅客监督举报。

  此次体验调查抽选并体验的142条线路,覆盖全国18个铁路局管辖的31个省市自治区。在购票环节,调查结果与社会热点也进行了相互的验证。对于网上购票者,“验证码复杂”、“系统反应慢”、“网上余票数量不准”和“有人使用抢票软件”是购票过程中最主要的四个问题,在给出明确反馈的45个受访者中,四项占比分别为42.2%、20.0%、17.78%和6.67%。

  在候车环节,调查显示,春运期间,乘客数量暴增,候车室座椅数量不足成为全国车站的共性问题。调查显示,33.8%的体验线路中,出发地车站候车室无法提供足够数量的座椅。乘坐环节是此次调查中旅客最不满意的过程,“人多拥挤”和“乘务员态度不好”是最反感的两个方面。体验员在乘车时主要发现的问题有,动车高铁购买不到2元矿泉水,15元盒饭“藏着卖”,餐车“变相”卖座,一些因实名制车票途中遗失,铁路人员要求补票的争议和乘客堆坐及行李阻塞的现象突出等。

  针对中消协发布的调查,中国铁路总公司昨天表示,感谢社会监督与帮助。铁总表示,铁路将改善餐饮服务及商品供应,推出适应大众化、多样性的消费需求,进一步丰富站车餐饮品种,提供更多安全、质优、价廉的旅行食品。鼓励广大旅客对铁路站车销售的商品进行监督举报,对查实的举报问题,铁路部门对举报者给予奖励。规范站车商品经营人员的服务言行,严肃查处高声叫卖、夸大演示、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此外,改善服务态度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将对全体客运服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铁总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及媒体朋友对铁路客运服务提出意见和建议,可通过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或拨打12306客服电话进行投诉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