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官员被指控受贿不到300万 退赃退了600万

信息时报 2016/03/12 06:42

图片

  深圳市政府原秘书长、南方科技大学原副书记李平昨在广州中院受审。翻拍(视频截图)

  “他们把钱扔在凳子下夺门而出,追也追不上了,我也就没有退回去。”昨日上午,退休一年半被查办的深圳市政府原秘书长、南方科技大学原副书记李平在广州中院受审。检方指控其受贿人民币143万元、港币145万元,李平当庭认罪不讳,不过他此前却在纪委退赃了人民币480多万元、港币202万元。

  退休一年半被调查

  退赃远超指控数额

  李平生于1953年10月,吉林省吉林市人,研究生学历,系深圳市政府原秘书长、南方科技大学原副书记(正厅级)。据悉,李平早在2013年10月10日已经年满六十岁退休了,退休前他在南科大任职了两年。

  2015年5月28日,已退休的李平因涉嫌受贿罪被刑事拘留。同年6月10日经广东省检察院审查决定逮捕,该案由广州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侦查终结后移送审查起诉。

  记者在庭审中了解到一个细节,李平于2015年3月接受纪委调查时,主动交代收受姚某某贿赂的犯罪行为,并上缴了480多万人民币、202万元港币的“赃款”。该案于同年5月移送到广州市检察院,检方查明后,指控李平受贿数额仅人民币143万元、港币145万元。

  昨日庭上,法官问李平“怎么退赃比起诉书认定还多呢?”李平的说法是,当时有一笔姚某某送的烟酒茶被他处理掉了,退赃时他加了这笔钱。法官又问,“那你退了这么多赃款,怎么处理你有什么意见?”李平先表示没意见,而后说“最好还是别全部收了”。

  指控

  连续14年收受一老板贿赂

  送红包这么多年,就跟打仗了这么多年一样,有时候把手都弄破了。

  第一次是戴上手铐,我成为一个犯人;第二次是开除我党籍的时候,我成为了坏人;第三次是得知要开庭的时候,我成为了罪人……肝肠寸断。

  我也曾经手握大权而一尘不染,也管过大钱而两袖清风。我也曾经视事业如生命,革命如拼命,参加工作46年没休过年假,到深圳30年没探过家,没节没假没日没夜,殚精竭虑,鞠躬尽瘁地工作。——李平

  庭审直击

  “送红包这么多年,就跟打仗一样”

  昨日庭上,李平对指控的5宗受贿犯罪均表示认罪,仅对行贿人姚某某从1997年开始连续15年逢年过节送红包有不同说法。他还强调自己不是翻供,如果法院查明认为不能扣除,他也认了。

  李平辩称,在1997年认识姚某某,后委托姚在深圳小梅沙附近买了一套15万元的房屋,并委托其代为出租。姚某某每年过年的时候就把房租拿给他,大概是2~3万元,因此他一直认为姚某某给他的钱是房租,“那时他给红包我还未必敢要”。

  “直到2002年开始给5万元,就有问题了。”李平说,姚某某后来送红包,每次他都拒绝,“送红包这么多年,就跟打仗了这么多年一样,有时候把手都弄破了”。李平称,到后来姚某某直接把红包扔在他家的沙发后面,或者突然扔在凳子底下夺门就走。

  “追也追不上了,我也就没有退回去。”李平说,过后他按照礼尚往来的风俗,都会送了烟酒茶保健品等一些物品给姚某某,他认为这么多年也在四五十万元左右。李平称,之所以这么多年跟姚某某保持朋友关系,就是因为姚某某不怎么找他办事。

  李平说,“他给我红包也没要干什么,大年三十找到我就送,找不到我也不补,不会因为要办事情才找我送红包。”辩护律师则指出,证人证实李平退休后,作为原下属是考虑到老领导的面子,姚某某的兴派公司资料也齐全,于是同意其申请增加资质,并未违规。

  悔罪

  “坐在被告席上无地自容”

  李平在任上服务过深圳市三任主要领导,作为政府秘书长,他是一支笔杆子,昨日在庭上悔罪时也是出口成章。李平自称在被调查至今一共有三次刻骨铭心的触动,使其老泪纵横。“第一次是戴上手铐,我成为一个犯人;第二次是开除我党籍的时候,我成为了坏人;第三次是得知要开庭的时候,我成为了罪人……肝肠寸断。”

  李平说,作为入党43年,工作46年,一个退休的老同志,他坐在被告席上真是无地自容,痛心疾首,从没有想到有这样的时刻。他请求法院从轻处罚,说自己参加了深圳建设三十年,曾有幸建造了第一条地铁,筹建了第二所大学,服务过深圳三任主要的领导。

  李平在庭上悔罪时,几次哽咽终端,说自己“一生的正名也毁于一旦,想起这些追悔莫及”,“愿以毕生之财富,去求后悔之药,愿以余生之岁月,去求人生再来。”他最后请求法院考虑他现年老体弱,身患多种重病,也看在他八十多岁老母亲的份上,从轻从宽处理。

  据悉,目前该案尚待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