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省委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痛批过哪些人?

新京报 2016/03/11 06:43

  每年全国两会,各地方代表团“开放日”对境内外新闻媒体开放,并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政事儿”今年参加了广东、新疆、山西、西藏、江苏、四川、云南等地方代表团的开放日。

  一般情况下,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省委书记和省长都会到本省代表团开放日现场。但也有个别例外,如今年西藏代表团的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就没有到场,只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自治区政府主席洛桑江村和其他代表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政事儿”注意到,在开放日的提问环节,境内外媒体点名回答问题的对象大多为省委书记和省长,其中,提给省委书记的问题往往围绕党纪等方面,而省长回答的问题则大多是经济和社会民生等问题。

  省委书记们有时会遇到一些“敏感问题”,大多时候他们也不回避,甚至有些主动发声,尤其在讲到贪腐等比较受关注的问题时,省委书记们也会用发生在本省的案例来加以说明,回应媒体记者关切。

  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

  “对不雅视频案态度明确坚决,坚持依法办事”

  2013年3月6日,在重庆代表团开放日上,就任重庆市委书记三个多月的孙政才回应媒体提问时,谈过雷政富一案。

  孙政才说,重庆市委市政府对于前一段时间不雅视频案态度明确坚决,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处理。对于涉案干部深入调查依法处理,对于涉嫌利用视频敲诈勒索的人也将严格依法处理。

  “政事儿”注意到,2012年11月20日孙政才接任重庆市委书记当晚,网上开始流传重庆市原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的不雅视频。

  从视频事件事发到雷政富落马,新任书记孙政才和他所领导的重庆领导班子对此事处理仅用了63小时。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

  “朱明国和万庆良的案子给我们的教训很深”

  2015年3月6日,是广东代表团的开放日,当胡春华被记者问到有关反腐问题时,他提到了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和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

  胡春华表示,朱明国和万庆良的案子给我们的教训是很深的,这两个案子是中央查的。他同时也强调,我们将坚决反对腐败,绝不手软,谁有问题就查谁。

  “政事儿”注意到,2014年的两会上,胡春华也强调了广东的反腐决心。“广东没有有意地说刮廉政风暴,但是广东在反腐败问题上的态度确实是非常明确的,有腐有贪必反,绝不手软。”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

  “苏荣的违纪违法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2015年3月5日,是江西代表团的开放日,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苏荣案。

  当听到有关苏荣案的问题时,强卫向记者说,哪位记者还关心这个问题,一并提出来。同时强卫用“这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开始了他长达20多分钟的回答。

  强卫说,苏荣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江西原省委书记,是我的前任。苏荣的问题,主要发生在主政地方期间,时间长达近10年。在担任主要领导期间,和家人、亲属的违纪违法发展到登峰造极的程度,不仅具有其他腐败分子共性特征,有以权谋私、收受贿赂,买官卖官,通奸等问题,还有一些更为突出的表现,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仅自身腐败,还纵容家人亲属,擅权干政,利用影响力寻租,搞家族式腐败。

  强卫还讲到,江西干部主流是很好的,对苏荣在江西主政期间的违法违纪和所作所为是反感的。“到江西工作之后,也听到很多同志跟他反映这方面的情况。”

  中纪委通报显示,苏荣对江西省出现的严重腐败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

  连续两年公开多个贪腐案细节

  王儒林自2014年9月由吉林调任山西省委书记后,参加了去年和今年的两次全国两会。在两年两次山西代表团开放日,王儒林回答记者提问时披露了很多官员的贪腐细节。

  今年山西代表团开放日,“政事儿”也在现场。记者提给王儒林的问题大多都与反腐有关,王儒林自称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王儒林连续讲了三个贪腐案例,引起广泛关注。

  第一个案例的主人公是一个省金融机构党委书记、董事长,在给企业贷款的时候,他要求企业额外出2%的顾问费,支付给他控股的公司。他还以银行的名义发起成立了基金会,挪用资金,让自己的公司使用,非法获利。他还组织了12家企业,各出资3420万元,花了3亿9000万,从国外购买公务机,方便自己使用。他生活奢靡,长期饮用从韩国空运的牛奶。

  第二个案例的主人公是一位被查处的厅长,有一个素不相识的老板找他办事,他不同意,老板就从他的桌子上拿了一张纸,写上给你3000万,干不干?厅长看完之后,老板马上把它塞到嘴里、吞到肚里去了,厅长一看:此人可靠。事办了,3000万也如数收到了。

  第三个案例的主人公是一位落马的副市长,在北京看中了一套一千多万的别墅,让老板专程到北京来给他送钱,买下了这套别墅,这位落马的副市长目前被查实的贪腐金额是6.44亿,这个数额超出了山西九个贫困县一年的财政收入。王儒林称,这种人不仅严重破坏经济发展,而且直接败坏干群关系。

  “政事儿”注意到,2015年全国两会时,王儒林形容山西腐败问题是一坨一坨的。同时,在回答问题时,他也讲了几个案例。

  王儒林谈到某县长,贪腐不择手段,并与纪委分庭抗礼。这个县长不仅受贿收礼金,还把财政的钱直接导到宾馆,从宾馆提取现金装到兜里。

  王儒林还痛斥了官员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称有的官员双规前一个月的时候还收了一套在三亚的房产,价值280多万。被双规的当天,兜里还揣着1万欧元的汇款。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

  连续两年点名周永康,称其对四川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

  今年3月8日是四川代表团的开放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回应反腐问题时谈到了周永康:四川是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战场,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对政治生态造成了恶劣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四川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持续用力、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同样,在去年的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团开放日,王东明也点名周永康。

  2015年3月7日,王东明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对四川的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

  王东明说,四川干部队伍当中暴露出一些问题,特别是违法违纪干部受到查处,有些问题还是很严重的。从根子上讲,还是政治生态的问题,这里面既有普遍性、共性的问题,也有四川特殊、个性的问题。

  紧接着,王东明便举了周永康的案例,称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对四川的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中共十八大前的一段时间,四川的一些干部热衷于“抱大树”,“攀高枝”,跑官要官,甚至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利益输送,败坏了党风政风,也影响了社会风气。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

  “白恩培、仇和等腐败案件损坏了云南形象”

  2015年两会落幕当天,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落马。

  “政事儿”注意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云南代表团开放日上,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谈到了仇和以及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的贪腐案。

  李纪恒说,白恩培、仇和等腐败案件损坏了云南的形象。并讲到,“我们通过采取各种措施来刮骨疗毒,云南的环境逐步好转。”

  2015年全国两会上,李纪恒也被问到反腐一事。针对去年中央立案查处的白恩培、张田欣、沈培平等案件,李纪恒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表明了我们党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的态度。

  除了上述几位落马官员,李纪恒还被问到云南原省委书记高严外逃数十年仍未抓到的问题。

  李纪恒听到记者讲到高严仍在潜逃时,措辞严厉地表示,“那继续追!”

  李纪恒还强调,腐败是世界的毒瘤,反腐倡廉必须坚决彻底地做,“高严是腐败分子,现在国家在全力追逃,将由国家去处理。”

  另外,在刚刚过去的3月7日西藏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在回应达赖喇嘛相关问题时,痛批达赖背叛祖国,背叛人民。

  白玛赤林表示,达赖是什么样的人,大家已经知道了,我们也已经说过多次了。对达赖的问题上,中央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达赖必须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停止一切破坏中华民族团结和分裂祖国的活动。达赖自从出逃以后,背叛祖国,背叛人民。他想从事的活动就是要分裂祖国,想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