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启动近年最大规模军演

新京报 2016/03/07 07:06

  “约翰·斯滕尼斯”号核动力航母。

  “约翰·斯滕尼斯”号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排水量10.3万吨,舰长333米,搭载美国海军F/A-18“大黄蜂”战斗机、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和E-2C“鹰眼”预警机。

  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

  韩国军方官员6日说,韩国和美国将于本月7日至4月30日同时展开“关键决断”和“鹞鹰”两场年度联合军事演习。按这名不愿公开姓名官员的说法,这将是自2010年3月“天安舰”事件以来规模最大的韩美联合演习。

  美军投入的战斗力量40年最大

  韩联社援引这名官员的话报道,这次联合演习将由超过30万名韩国军人和1.5万名美国军人参加。其间,美军将出动战斗航空旅团、海军陆战队机动旅团、“约翰·斯滕尼斯”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核潜艇等,其投入的战斗力量在质与量两方面都创下自1976年以来的最大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部署到位后,美军在这一地区将拥有两艘核动力航母,另一艘是长期部署在日本东京横须贺美军基地的“罗纳德·里根”号。

  演习包括培训破坏朝核基地的作战能力

  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军方官员说,这次“关键决断”联合演习将第一次适用“作战计划5015”。根据“作战计划5015”,一旦朝鲜半岛出现“紧急状况”,韩美将先发制人。

  “去年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韩美联合演习适用过‘作战计划5015’,”这名官员告诉韩联社记者,“但在‘关键决断’演习中适用尚属首次。”

  除“关键决断”和“鹞鹰”两场联合演习外,韩美海军陆战队还将于本月7日至18日展开“双龙训练”。

  按韩联社的说法,此次“双龙训练”将侧重加强内陆作战训练,而训练目的在于培训迅速深入朝鲜内陆、破坏其核与导弹基地等核心设施的作战能力。据新华社

  ■ 回应 朝方:若美韩部队有异动 将先发制人

  针对韩美联合军演,朝鲜方面强烈反对并多次发出警告。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2月23日发表声明说,如果发现美国和韩国特殊作战部队和作战装备有异动,朝鲜将先发制人。

  朝中社3月4日报道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日前在指导新型大口径火箭炮试射训练时指示朝鲜人民军要随时准备好发射已部署的核弹头。

  金正恩说,朝鲜式新型大口径多管火箭炮得到系列化生产,朝鲜军队的打击力从质量上得到强化,面对当前敌人恐吓对朝进行“斩首行动”、颠覆朝鲜体制的险恶情况,朝鲜的军事应对要向着先发制人的方向转化。

  联合国安理会3月2日一致通过第2270号决议,针对朝鲜核、导计划规定一系列制裁措施,重申支持重启六方会谈及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国际社会普遍支持安理会通过涉朝决议,敦促朝鲜放弃核、导计划,通过对话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