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再等十天,南京“樱有尽有”

现代快报 2016/03/04 07:16

  玄武湖、鸡鸣寺已有樱花绽放了,梅花山上的中晚花品种,也在盛放。还有玉兰、二月兰、结香花等静悄悄地开。园林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预计再等十天左右,南京将迎来盛大的赏樱季。届时,鸡鸣寺路、玄武湖、南林大等地的樱花,将全面盛放。

  实习生 狄越

  现代快报记者 徐红艳 余乐/文

  本版摄影 赵杰 马晶晶

  樱桃花和樱花

  到底有啥区别?

  鸡鸣寺的“樱花路”到底有多火?一株未开时,已有市民期盼;上周“消息树”开花,树下常有市民兴奋拍照;昨天又开了两株,网友乐开怀。据说,这条路上开放最早的并不是樱花,而是樱桃花。很多市民想知道两者的区别。为此,现代快报记者请教了园林专家。

  樱花,其实是蔷薇科樱属几种植物的统称。包括樱桃、山樱花、日本樱花等众多品种。“樱桃也属于樱花,而且樱桃本身也有多个品种。”园林专家说,想一眼分清不容易,最主要的区别在于用途。樱桃结果,味美可食,而樱花是一种园林观赏植物,也结果实,但往往小而涩。此外,樱桃为落叶小乔木,而樱花为落叶乔木。专家介绍,也有观赏性的樱花品种被命名为“樱桃”,如钟花樱桃,颜色很红,产于福建一带。

  专家说,目前南京开得正盛的,一般是樱桃花和迎春樱桃(观赏品种)。鸡鸣寺路上的那株“消息树”就是樱桃,花期早,开的时间长,花梗比观赏性樱花的粗、短;迎春樱桃的花梗则比较细长。再往后,南京盛开的樱花品种就多了,其中有垂枝樱,花重瓣,粉红色,灿如云霞。开花晚的有日本晚樱,花重瓣,花梗、花萼有毛。

  玄武湖、鸡鸣寺路

  再等十天左右,樱花盛放

  “几十株樱花说开就开。”这两天,有市民惊喜地晒出在玄武湖樱洲的发现。记者前去探访,樱洲已有20多株樱花绽放,多为白色。玄武湖公园的工作人员解释,樱洲开放的是樱花的“同胞姐妹”樱桃花。等粉嫩嫩的樱花盛放,还要十天左右。

  樱洲最初因岛上遍植樱桃而得名樱洲。1978年前后才引进了不少樱花。据了解,这里共有樱花500株,主要集中在樱洲和芳桥区域,其中樱洲有300多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玄武湖的樱花一般要到3月中旬才开,如果天气暖和,也可能提前到3月10日左右,最早开放的应该是山樱花、东京樱花和垂枝樱等品种。

  而想看鸡鸣寺路上的樱花盛放,估计还要等十天左右。

  明孝陵、南林大

  3月中下旬将迎“漫天雪”

  明孝陵景区樱花园内的早樱也悄然绽放。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樱花品种众多,如迎春樱桃、日本樱花、日本晚樱等。和鸡鸣寺路的樱花不同,这里盛放的时间略迟些。如果天气持续晴暖,预计3月中下旬将迎来“漫天雪”的壮丽景观。

  南林大有很多本土樱花,如山樱花、红山樱、野生早樱,以及少量绿色的樱花“郁金”“御衣黄”。3月中旬,樱花将全面盛开。

  樱花最佳观赏时间表

  明孝陵樱花园

  时间:3月中下旬到4月上旬

  品种:早樱有日本早樱、大渔樱,中樱有染井吉野、大岛樱等,晚樱有关山、松月、普贤象等

  鸡鸣寺路

  时间:3月中旬到4月初

  品种:早樱居多

  南林大樱花大道

  时间:3月中旬到4月上旬

  品种:红山樱、野生早樱、日本樱 花等

  莫愁湖公园樱花林

  时间:3月中旬到3月下旬

  品种:早樱

  玄武湖公园樱洲和芳桥区域

  时间:3月中旬到4月上旬

  品种:早樱有山樱花、东京樱花和垂枝樱;晚樱有普贤象、关山等

  莫愁湖公园

  垂丝海棠灿若云霞

  快报讯(通讯员 吕欣 记者 余乐 徐红艳)莫愁湖公园抱月楼两侧的垂丝海棠开花了,灿若云霞。本周,在海棠精品园内,还新增了莫愁红、长寿冠、银长寿等30余种大红色的海棠花。在公园南北大门两侧、月牙池花坛、花卉馆等地,还可以欣赏盆景海棠。

  除了可以去莫愁湖公园赏海棠,在明孝陵景区“春摄满园”驿站,还有“梅香茶韵”品茶赏梅茶事活动。另外,双休日每天上午10点到11点,下午2点到3点,在梅花山水上舞台,还有美猴王模仿秀、魔术、杂技等精彩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