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长回应天价鱼事件:感谢那位南方游客

新京报 2016/03/04 06:33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在驻地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张磊 摄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长宋希斌在驻地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

  【天价鱼事件】

  昨日,哈尔滨松北区政府公布了“天价鱼”事件的处理结果,包括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柏森在内的10名责任人受到处罚。

  2月12日,游客陈某发微博称,春节期间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北岸野生渔村”吃饭时“被宰”,引发热议,被称为“天价鱼”事件。

  后经当地政府部门确认,哈尔滨“天价鱼”是一起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事件,存在把人工养殖鳇鱼当野生鳇鱼售卖、《餐饮服务许可证》到期未按时申请延续、民警出警不规范等行为。松北区对涉事饭店做出吊销营业执照、罚款50万元的处罚决定。

  据介绍,松北区政府给予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孙柏森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处级干部罗瑶行政记过处分;给予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松北所所长赵立刚行政记过处分;对松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贾红军、韩林娜诫勉谈话;给予松北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负责人赵兴和警告处分;给予松北区城市管理局市容科工作人员赵亚范通报批评;责令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松北区城市管理局领导班子做出深刻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

  松北公安分局对松北公安分局太阳岛派出所所长刘刚诫勉谈话;给予松北公安分局太阳岛派出所民警张晓雨、解宇常行政警告处分。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长宋希斌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我感谢那位南方的游客,感谢发现了问题、勇敢地提出问题。”宋希斌说,一条鱼腥不了一口锅,哈尔滨的旅游业整体是好的,目前哈尔滨全市各个行业都在开展行业规范和行业检查,加强城市的诚信建设。

  ★对话

  “一条鱼腥不了一口锅”

  “调查监督确实有一些地方要改进”

  新京报:哈尔滨松北区公布了天价鱼的处理结果,你怎么看这个处理结果?

  宋希斌:这是区委区政府的事权,他们会按照行政问责的规定,在调查事实的基础上拿出来负责任的结果,我们尊重下一级政府依法履职。如果说没有按照规定去办,那作为上级政府就要去纠正了。我相信作为区委区政府,他们也会汲取教训,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地作出相应的问责处理。

  新京报:你当时听到“天价鱼”这事儿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宋希斌:市场这么大,不可能一点问题不出,关键是出了事之后,怎么吸取教训,让整个社会向有秩序、讲诚信、重操守的方向转变。我相信很多商家,也以此事为反面教材,吸取教训。

  新京报:在整件事情的处理过程中出现了多次反复,一会说消费者有责任,一会又说是商家的责任,你觉得松北区政府处理如何?

  宋希斌:松北区委区政府在处理过程中,在深入调查、日常监管上确实有一些是值得他们汲取和改进的地方。

  在整个的事件过程当中,要检讨自己,同时下一步要营造好的条件和环境,建立更严格的监管制度,以此为鉴,亡羊补牢,把市场的环境净化得更好。

  “不管几个部门管,尽责能少出事”

  新京报:在整个事件中,出现多头监管互相推诿的情况,旅游纠纷究竟谁来管?是不是监管出了问题?

  宋希斌:不管几个部门,只要监管部门你尽职尽责,在你的管辖范围内,你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管理到位,监督到位了,就不会、少出这样的事件。

  市场这么大,一件事不出是不可能的,可能还会出什么“天价面条”之类的,但本质就是每一个管理者,每一个监督部门要履行你的职责,也就是说法无授权不可为,法若授权了你必须为。为什么我们要问责他,因为你没有“为”到位,甚至你没有“为”,那就要问责了。

  新京报:如何避免类似情况再发生?哈尔滨有没有什么计划?

  宋希斌:哈尔滨全市各个行业都在开展行业规范和行业检查。

  我觉得第一是要自律,自律很重要,要有是非观念,作为一个社会人你的道德哪里去了?

  第二就是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

  第三是监管,监管要到位,要真正负起责任,而且要真正让他,就是在诚信上要付出的代价,付出代价让他刻骨铭心。

  “30元的鱼弄300多元,职业道德呢?”

  新京报:“天价鱼”事件对哈尔滨的旅游市场有直接影响吗?

  宋希斌:我相信一条鱼腥不了一口锅,如果腥了这口锅,我们也会采取更大的措施和办法。

  要让不诚信者、欺诈者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我相信哈尔滨会越来越好。我对南方的游客表示感谢,就是因为他发现了问题,勇敢地提出这些问题,也希望更多的游客和市民能够监督我们的工作,给我们多提意见和建议,大家共同来构建一个良好信用体系和信用环境。

  新京报:这次事件有何经验教训?

  宋希斌:游客不仅是去一个景点,他感受的更是整个城市的一种市场秩序。“天价鱼”提醒我们,怎么营造一个让游客能够感到公平、公正、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这是摆在我们各级政府面前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政府的监管部门,要对市场的秩序和管理负责,餐饮业也要有职业操守,你把30块钱的鱼弄成300多块钱,那你这个职业道德,职业品质哪儿去了?在整个社会的职业道德教育、规范上,政府应该执法要严、管理要到位,要出重拳,建立一个良好的、公平的旅游环境,这是最重要的。

  我对南方的游客表示感谢,就是因为他发现了问题,勇敢地提出这些问题。我相信一条鱼腥不了一口锅,如果腥了这口锅,我们也会采取更大的措施和办法。——哈尔滨市长宋希斌

  ★追访

  “天价鱼”游客:只要真相无需赔偿

  昨日,“天价鱼”事件的核心游客陈某表示,“天价鱼”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目前生活已经恢复平静。

  陈某称,自己揭露“天价鱼”的初衷并无诉求,只因为消费者需要一个真相,无需赔偿,只要相关责任人能受到应有的处罚。

  对于事件处理结果,他表示,国内旅游存在的诸多问题,希望大家共同关注、共同抵制。

  杭州游客王女士也曾在“天价鱼”饭店消费。昨日,她告诉记者,经过这次事件,今后在国内旅行一般不会选择报团游。

  “松北区调查组能来到杭州与我当面调查,我们很认可他们的态度。但全国那么多景区出现虚高价格现象,要从根源去看,为什么旅游市场那么混乱?价格虚高是不是该有一个规范的管理,难道‘明码标价’就可以吗?”

  去年12月,由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等举办的会议评出2015年度十大中国消费维权奖,其中,青岛大虾维权事件因促进全社会关注、治理旅游宰客恶习,名列首位。

  “天价虾”事件当事人肖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天价虾事件后,青岛市市北区工商部门工作人员代商家将多收取的644元经费打到了自己卡上。

  对于近期层出不穷的旅游消费纠纷,肖先生认为,最大的问题就是消费者在外地遭遇消费欺诈时,容易遇到推诿。“曾给物价、工商、派出所等多个职能部门打电话,说节假日不上班。看起来很多部门管这些事情,但是都没人管。”

  “希望一方面由职能部门制定奖惩机制,让每个商家签订诚信经营责任书,另一方面,对职能部门也要有监管制度,对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员问责。”肖先生说:“相关职能部门还应在假日期间制定应急机制,派人值班处理消费纠纷。”

  在2015年国庆期间青岛的“38元大虾”事件之后,短短5个月内,相继有华山15元/碗的米饭、常州100元一锅的米饭、辽宁盘锦368元一份的豆腐、青岛894元一份的蘑菇炖鸡、无锡8.8元一颗的话梅、连云港688元一份的红烧土鸡等8起“天价事件”曝光。

  其中,大部分的“天价”消费事件发生在旅游景区附近。

  在多个“天价”事件发生后,多头监管、责任边界模糊的涉旅投诉问题备受诟病,也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对于目前三亚、云南等地设立的“旅游警察”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多位代表委员认为此举措不失为有益探索。海南东方市则表示也将设置“旅游警察”。

  ★焦点1

  “监管存在责任不清问题”

  对于一些地区发生的“天价鱼”、“天价虾”事件,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监督、检查旅游市场秩序、服务质量,维护消费者权益,此系旅游部门的职责之一,不过,旅游部门履行上述职责,最关键点在于如何与物价、工商、税务等各个部门之间联动,“联动机制非常重要,只有与旅游有关的各个政府部门建立起联动机制,真正动起来,各司其职,才能真正管理好旅游市场”。

  黄细花称,惠州市近年来并没有发生“天价菜”事件,“节假日或者旅游旺季,我们都会推出联合大检查,物价、工商、税务等各部门各尽其职”。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威海市长张惠昨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旅游投诉多头监管责任不清的问题确实不同程度存在。威海市今年1月已出台相关政策,对涉旅投诉实行“首问负责制”,消费者向谁投诉了谁就要一管到底。

  张惠介绍,今年1月18日,威海市出台了《威海市涉旅投诉联动处理工作机制》,成立由副市长任组长的涉旅投诉联动处理工作领导小组,旅游、公安、交通等多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并实行“首问负责制”,对职能交叉、责任边界模糊的涉旅投诉,由首接部门报告领导小组确定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

  首问负责制实行以后,接到涉旅投诉的部门要及时受理,对非本部门的应当及时转交,并负责全程跟踪。

  ★焦点2

  全国多地设置“旅游警察”

  目前,为了整治旅游秩序,三亚、云南等地设置旅游警察。据介绍, 三亚旅游警察既与三亚市公安局各警种配合,也与旅游等其他监管力量联动,联合执法、信息互通,形成多部门联勤联动、联合执法机制,实现行政执法、治安处罚和刑事执法的统一,不会弱化工商、旅游委等行政部门的职能。

  据媒体披露,春节前,一对夫妇来三亚度假,被司机带到一家名为“渔民人家”的海鲜店用餐。结账时,一顿饭5000元的花费着实吓了这对夫妇一跳。

  夫妇二人便向三亚市物价局投诉。但物价部门反复调查,都没有发现具体证据。旅游警察介入后经过半个月暗访调查,协同工商、旅游等多部门联合办案,发现这家海鲜店以消费总额30%至40%的比例,在账外暗中给予出租车司机回扣。海鲜店商业贿赂行为被查实,20万元的高额罚款随之而至。

  “旅游警察”是否值得推广?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东方市市委书记吉明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旅游警察”机制是三亚市全国首创的,东方市将借鉴学习。

  黄细花也注意到一些地区配备了旅游警察,她表示,旅游部门的执法力量相对薄弱,特别是旅游发达地区,有加强旅游执法力量的现实需求,因此设立旅游警察有利于旅游市场监管,保障游客权益,“这是对加强旅游执法非常有益的探索”。

  ★焦点3

  “价格管理也要放管结合”

  此次“天价鱼”事件中,价格由谁定,政府该不该介入也成为了热议的焦点之一。

  对此,张惠表示,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目前我们对国计民生影响比较大的价格适当调控,其他一般性的产品则由市场来定价。

  “旅游淡季饭店便宜一些,旅游旺季价格上浮一些,这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的。”张惠说。

  她认为,在对待价格问题上,政府也要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把政府该管的事管好,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同时也要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市场能够调节的由市场解决,政府要解决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有价格欺诈现象,政府责无旁贷,应该积极解决。

  “尽管旅游市场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整体上是在越来越走向完善,不是越来越坏。”张惠说。

  怎样尊重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做到“市场定价”,又能避免“市场定价”变成漫天要价?黄细花认为,政府部门管理的关键在于如何倡导良性的市场竞争机制,“如何通过表彰奖励等措施,形成良性的市场竞争氛围,让那些有欺诈、欺骗等行为的企业被市场淘汰,是政府需要做的事情。比如公示制度,及时曝光不良企业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