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向全球发布 100道江苏名小吃

现代快报 2016/03/02 07:27

  资料图

   南京桂花糖芋苗、苏州奥灶面、常州麻糕、扬州包子……你知道江苏还有哪些特色小吃?近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获悉,省餐饮行业协会小吃委员会正式成立了。据悉,今年小吃委员会将向全球发布100道江苏名小吃,并会在今年的省餐博会期间举办江苏小吃节。

  现代快报记者 张瑜

  小吃销售比重,占江苏餐饮业三分之一

  在吃货们眼里,舌尖上的江苏美味可不光是淮扬菜,各种丰富的街头小吃更是极具江苏特色。“我们淮扬菜既有小吃,也有大菜,过去大家都在菜肴创新上做文章,其实小吃带有乡情乡味,更接地气。”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小吃委执行主席、冶春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介绍说,过去大家都注重大菜,现在希望也能在开发挖掘传统小吃上做做文章。

  新当选的协会小吃委主席、苏州朱鸿兴饮食公司董事长俞水林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如今很多高档餐饮业不景气,大众餐饮发展势头良好,小吃虽然小,但是在江苏餐饮业销售额中比重不小,差不多占到三分之一。“小吃有地方根基,老百姓喜欢,我们希望把传统特色与小吃结合互动起来。”俞水林说,江苏的小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虽然没有明确统计过全省的小吃数量,但像是南京、苏州这样的城市,一个市小吃品种就达数百种,做好小吃更能振兴大众餐饮。

  俞水林表示,他们希望将一些有文化渊源、传统手工艺的小吃传承下来。由于很多小吃都是单打独斗,而且很多手工艺的做法不能简单替代,所以有些面临传承问题,有些小吃已经失传。“我们会考察省内各地的小吃,把它们传承和保护起来。”他说,希望通过小吃委员会的努力,把一些小吃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将这些地方小吃发扬光大。

  多种方式传播,推动江苏小吃走出去

  省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于学荣介绍说,小吃具有主副兼备、应时应节、食用方便、经济实惠等特点,每一种小吃都能反映当地的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同时也是各地旅游的名片。“我们小吃委员会现在有会员单位160多家,希望借助这个组织挖掘更多的江苏小吃资源。”于学荣说,下一步在不断增加小吃资源的同时,协会小吃委还将推出江苏名小吃的书刊、电视宣传片等,通过各种方式传播江苏的小吃文化,推动江苏小吃走出去。

  陈军也认为,小吃有地域性特色,通过小吃委员会,大家希望把地域性的东西包装起来,通过不同的平台展示,搞好连锁经营,让江苏小吃能更好走向省外、走向世界。他说,冶春在台北、新加坡都有门店,小吃在海外也很受欢迎,另外,很多小吃背后都有传统文化故事,小吃其实是传播文化的更好方式。

  这个刚成立的小吃委员会,能给吃货们带来哪些福利呢?于学荣介绍,小吃委员会将在各地餐饮协会组织遴选地方特色小吃,并在今年向全球发布100道名小吃,举行江苏小吃节、特色小吃放心吃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