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上的“理想国”在哪里?|00后说

荔枝网 2015/10/26 17:43

  /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理想国系列的推荐词所想到的

  我近来在土豆上看一个叫理想国的视频系列,听陈丹青先生讲画,梁文道先生说书,受益匪浅。只可惜这系列所有视频的点击率加起来,还不如吐槽满天飞的网络电视剧。

  更让我不解的是土豆常用一些鄙陋的关键词推荐它,大概是这样的:巴齐耶酷爱画男性身体”“中国富少包养法国少女(指杜拉斯的《情人》)

  我忍不住想,真正想要看点内涵的人怎么会点进这类视频?而因为热辣推荐词点击视频的人在看到正经的内容以后,怎么可能不在五分钟内失望退出?做出这样的宣传,用心做视频的同僚该是要羞愤吐血。

  如今上网的人追求简明浅显,甚至粗俗。所以标题比报道本身更为重要。

  对于网络,天天发生的事又有什么了不起呢?所以夺人眼球又有悬念的标题才有点击率。没有网络热词,至少也得来点婆婆妈妈家长里短,然后文章最好能把诸如怎么提升逼格的复杂问题分分钟解剖成小儿科,这样才能让读者愉悦。

  在网上,一段文字长达两百字还没有图已属枯燥之列。人们快速获取信息,有趣成了阅读的首要指标,但一转眼却又抛之脑后。浏览、微笑、忘却,弹指之间。

  我不能说这是垃圾,也不敢。凡事存在必有道理。快节奏的疲累生活,让人需要快餐式内容的慰籍,然而一昧猎奇和制造噱头压根儿不算媒体之列。

  追求无聊,最后就只能剩下空虚。

  狂热而失去理智的网络世界

  人们说00后几乎不知道没有网络是什么样的生活,仔细想来可能确实如此。

  我们从小就承受着网络便捷和虚浮的特点,浸润在号称21世纪文学的段子里面,以打了激素的速度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也算是通晓了某些事实。

  上网的人态度太过于玩世不恭。同样小聪明的词语和字句一次次讲,那种戏谑的态度让我想起一句话——玩笑开到第三遍就是愚蠢。

  但我们上网,很大程度上却正是因为需要这些东西来麻痹自己。

  我们要看尽人生百态,把一切该笑的东西都笑过,该恨的东西都恨过,要在最短的时间里速成,这是种变相的揠苗助长。我们这些人,到这世上也不过十几年的时间,很多却俨然一个老油条了。

  我并不那么喜欢网络,我没有QQ,不刷微博,不用泥嚎“halo”做开头语。可能正因为大家的狂热近乎畸形,我宁愿当一个理智的落伍者

  人们在网络媒介上肆意泄愤,因为匿名而为所欲为。

  色情、自嘲、攻击与反攻击,永远比真实资讯来的重要。我们甚至不用费心了解,秽言已脱口而出。大家又现实又自私,要么仿若正义的维护者。理智呢?随它去。

  这样的网民可悲,这样迎合大众的网媒可笑。于是我只得啼笑皆非,只管我自己去。

  在浮躁和喧嚣中,静下心找到真正有意义的东西实在太难太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