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江苏工业增长21.5% 向好态势进一步显现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3-05-27 18:25

  省工信厅最新工业分析显示,今年以来,江苏企业积极研发新品,抢抓市场机遇,企业订单进一步回升,产业链优势稳步释放,大项目建设超序时推进,增长点不断涌现,工业经济恢复向好态势进一步显现。

  【订单回升 科技立身抢占两个市场】

  1-4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较一季度回升3.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全省13个设区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保持稳定增长,常州市增速继续领跑苏南。4月当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5%,增速明显加快。4月当月苏州、宿迁、连云港、徐州、南通5个市增长较快,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20%。

  今年前4月,占全省工业总量93.6%的八大主要工业行业对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其中,机械、电子、轻工等江苏优势传统产业依旧保持了较强的国内外竞争力。机械行业中,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制造业、粮食、饲料等其他设备制造业以两位数增长;纺织行业中,化学纤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5%;电子行业中,光伏、锂离子电池行业也以两位数增长。

  【新增长点涌现 大项目建设超序时推进】

  在盐城,江苏双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25亿的25GW大尺寸硅片项目一期工程已经进入产出阶段,由于具有大切速、切割薄片化等技术优势,生产效率、硅片质量大为提高,单晶成本还下降10%左右,目前产品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预计年开票收入90亿元。

  江苏双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一东说:“预计到今年6月底,可以形成一期的满产负荷,目前公司正在规划二期的产能,到今年年底把二期建成,达到我们原来设计规划的25GW的要求。”  

  包括双晶能源在内,1-4月全省500项省重大工业项目已经竣工15项,新开工129项,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40%,超序时进度5.5个百分点左右。1-4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7%,技改投资同比增长8.3%。一批重大项目的投产为经济增长提供活水源泉,为上半年工业增长提供保障。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郝朦 泰州台 盐城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