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求实效 企业得实惠 前两月江苏RCEP签证出口货值位居全国首位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3-03-23 12:23

  今年是RCEP,也就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的第二年。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积极利用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规则、贸易便利化等,获得了“真金白银”的实惠,增强了拓展国际市场的动力活力。今年前两月,江苏RCEP签证出口货值增幅超五成,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在当升科技(常州)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智慧仓储中心,工作人员借助自动化设备,有条不紊地将打包好的正极材料发运出厂。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当升科技在国内率先实现锂电正极材料出口,目前企业出口业务占比在七成左右。今年前两个月,常州海关为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份,签证金额约1300万美元,企业享受到52万元的关税优惠。

  当升科技(常州)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经理段常飞说:“确实是有非常大程度的收益,而且在这中间,我们跟好多之前合作的一些国家,在业务上又有了很多新的业务的开发和合作,对未来的业绩增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不只是出口,RCEP为企业进口环节带来的优惠同样可观。在苏州高新区,NGK环保陶瓷的生产原料大部分要从日本进口,前两月,企业因为RCEP享受到的关税减免就达到了90万元。

  苏州海关驻相城办事处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张必颖说:“我们会开展一些分析,帮助企业去充分地利用好这个政策,进一步地推广智能审单和自助打印政策的使用,让企业进一步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

  政策求实效,企业得实惠。今年前两个月,江苏RCEP签证出口货值75.66亿元,同比增长53.66%,居全国首位。南京海关和江苏省贸促会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68万份,同比增长121.49%,相关企业享受RCEP其他成员国关税减让超7571.29万元。随着RCEP深入实施,全省外贸市场持续拓展。前两个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236亿元,增长2.6%。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夏敬栋 常州台 苏州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