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范围优服务 有效减轻百姓“垫资跑腿”负担 异地就医更便捷 江苏2020年长三角门诊直接结算人次增200%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1-02-16 18:30

  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一项民生实事,江苏切实找准群众在异地就医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多方面开展专项治理,有效减轻了参保患者异地就医“垫资跑腿”的负担。

  徐州参保人陈女士由于工作原因常住南京,她告诉记者,最早在南京看病要先自费然后回徐州报销,后来可以备案后直接刷医保卡看病,这次身体不适来到医院,她通过“扫码”就完成了挂号、付钱、买药。

  徐州参保人陈女士说:“通过江苏医保云这个APP线上申请医保码,我们直接提供手机二维码就可以进行付费了,非常地便捷。”

  陈女士所说的是“江苏医保云”是近日上线的全省统一的医保公共服务平台,除了申领“电子医保卡”,该平台集成了所有医保公共服务事项,共有30多种功能,联通着全省3万多家定点医院和药店以及所有医保经办机构,可以为全省7900万参保群众提供不间断的便捷服务。

  目前,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已经实现全省定点医院全覆盖,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也已在长三角三省一市率先实现。而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的苏州吴江区、上海青浦区和浙江嘉善县,三地约230万参保人员在示范区内85家定点医院看门诊急诊,无须备案就可直接刷卡看病买药。

  苏州市吴江区市民陈阿姨说:“我女儿在青浦,我到女儿这来玩,我有糖尿病的,平时的药一直吴江配的,这次到女儿这来,忘记带了,我拿个吴江医保卡到这里就能配了。”

  得益于定点医院持续增加和手续更加便捷,2020年,江苏双向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60.37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总额116.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61%和46.22%;其中长三角地区双向跨省门诊直接结算130.88万人次、结算医疗费用总额3.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4.16%和291.95%。

  江苏省医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相伯伟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更广、更快、更优’的目标进一步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积极推进与京津冀、西南五省间的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力争早日实现全国范围内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的直接结算;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普通门诊、门诊慢性病和门诊特殊病等待遇的‘一单制’结算。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推进异地就医工作提质增效,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康健 龚俊杰 周雷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