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老虎口” 9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 长江12.5米深水航道“黄金效能”进一步释放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2021-01-30 19:56

  1月29日,南京港迎来了船长235米、载重7.5万吨的大型海轮“国裕702”号,这也是首艘船长突破230米、7万吨级的船舶驶入南京,长江12.5米深水航道的“黄金效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29日上午11点半,满载煤炭的大型海轮“国裕702”号顺利停靠南京港。这艘7万吨级“巨无霸”海轮没有减载就直接驶入南京,创下大型海轮直达南京港的新纪录。

  自2019年长江口到南京的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后,10万吨级海轮得以直接开进长江,长江江苏段正式驶入“大港大船”新时代。但受限于素有“老虎口”之称的长江镇江水域尹公洲航段弯曲狭窄的复杂通航条件,5万载重吨、船长230米以上的船舶一直未能实现直达南京,严重影响了深水航道的整体效益。为了改善该航段的通航环境,有关部门对尹公洲航段采取了切滩等工程措施,航道弯口过小、过窄的状况得到初步缓解。航经尹公洲航段的散货船、集装箱船单船尺度由230米提升至241米,散货船最大通过吨位由之前的5万载重吨提升至9万载重吨。

  南京港集团总经理顾国华说:“尹公洲航道的打通,一个是有利于做实我们南京的区域枢纽地位,第二个是有利于做实我们整个江苏段长江里面江海转运港区。” 

  据测算,9万载重吨散货船与5万载重吨散货船相比,单航次载货量提升约23.6%。每年可增加近千万吨货运量,节约燃油26万吨、节约成本13亿元,平均净吨碳排放量下降约四分之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风 赵凌翔 唐志勇 罗聪懿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